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渝北区志愿服务进社区 文化花开别样红

来源:渝北时报 发布时间:2017-03-23 09:13:28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居民对自己的业余文化生活亦要求更高。在各个社区活跃着众多的文艺队伍,是渝北区的一笔宝贵的文艺资源。如何把这个资源用好、用活,让他们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生力军?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利用社区文化志愿者,通过采取指派文化志愿者到社区文艺团队进行现场指导的形式,调动社区干部群众参与社区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使全民艺术普及进社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文化志愿者来了,社区节目专业了

  2016年9月,为了筹备参加渝北区里举办的活动,龙塔街道紫园路社区工作者正排练小品《找回笑声》。与一般业余文艺表演者在表演中通常表露的紧张生涩不同,紫园路社区的这次小品表演,无论台词技巧,还是表情动作,处处都透着专业二字。

  “我们能走上舞台表演节目,全是‘杨姐’的功劳。”紫园路社区负责人李国茜口中的“杨姐”叫杨治碧,是龙塔街道文化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龙塔街道的社区文化志愿者,她对戏剧小品的编导、表演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所以,如果碰上社区排练节目,总会喊上她帮忙参谋出主意。

  从去年开始,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推进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制定社区文化志愿者制度,优选辖区热爱文化工作、在文、音、舞、美、琴、棋、书、画、摄影等领域有一定专业特长的爱好者担任社区文化志愿者,而且,要求具有一定的文化活动组织能力,负责定点指导社区开展基层文化服务工作。“杨姐”就是这么摇身一变,成为了其中一员,恰逢此时紫园路社区排练节目,杨治碧就成为了入驻该社区指导的社区文化志愿者。

  在“杨姐”入驻之前,紫园路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从未排练过小品,“坝坝舞、健身操”几乎涵盖了她们所有的文化生活。“这次排练小品得到了‘杨姐’很大帮助,要不然最后效果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好。”李国茜告诉记者。而“杨姐”的到来,不仅拓宽了紫园路社区节目表演形式,小品剧本打磨、节目编排等也得到了长足进步。“而我与她们相处了差不多两个月,感觉自己都成了她们当中的一员,这也是一种收获。”杨治碧笑着说道。

  送春联、编排节目、辅导孩子……社会文化志愿者激活了社区文化资源,丰富了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文化志愿者来了,社区活动丰富了

  据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初,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共优选出20名社区文化志愿者,深入到龙塔街道10个社区,对社区文艺队伍进行指导。

  “以前我们一年都难得有一次演出,现在我们是经常都有演出。”如今,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自从文化志愿者入驻社区,社区的文艺活动越来越丰富。

  不仅如此,社区文化志愿者常常利用自己所长,与时俱进地将计生、安全、防邪教、防诈骗、文明城区建设等知识编进音乐快板、走秀、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中,让社区文艺队的节目形式、内容更加丰富。

  社区文化志愿者们除了组织社区文艺队伍参加街道举办的各项文艺活动外,还经常组织辖区文艺队伍参加全国、市、区的赛事,这些大型赛事如果取得名次就会赢得相应奖金,这种以奖代补的形式,极大地激发了辖区文艺队伍参与比赛的积极性。“以前我们不敢上舞台,现在都是争着上,还要比比谁演得好。”辖区文艺团队都很高兴,因为有了以奖代补的演出奖金,加上辖区企业、个人的赞助,文艺队的服装费、路费和餐饮费都少掏腰包或不需要自掏腰包了。“有了社区文化志愿者的帮助,不仅是我们的表演水平提高了,还能通过演出挣到‘外快’,减轻我们参加文化活动的经济负担。”

  说这话的是龙塔街道紫金花舞蹈队队长邹昌娟。

  加强志愿者管理,社区生活多彩了

  据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会实行社区文化志愿者制度,主要也是在之前的调研中龙塔街道发现,辖区的文艺队伍虽然活跃,但因每支队伍的水平参差不齐,不同的社区、不同的队伍间文化活动水平有较大差异。

  在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的调研会议记录上,记者看到之前工作人员在调研中提出的几个问题:“虽然居民们参加文艺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演出水准并不高。”“虽然龙塔街道10个社区都有文化活动室,有50多支文艺团队,但定期举办的活动规模都比较小,艺术水平亟待提高,加上社区活动室的管理人员都是兼职,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对居民进行专业的文化培训。”

  “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所在,我们才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状况。”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家集思广益,决定就在社区招募文化志愿者,并经过一系列选拔程序,最终优选出20名志愿者对口联系相应社区。”

  据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社区文化志愿者入驻社区后,对各自社区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在找准问题后再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方案,因地制宜地开展文化指导工作,促进社区文化活动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让社区文化志愿者切实发挥作用,龙塔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还制定了《龙塔街道社区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制作《龙塔街道社区文化志愿者工作手册》发放给每位志愿者,要求社区文化志愿者将每次下社区开展工作、活动的情况记录在册。

  另外,每个文化志愿者还要对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进行社情民情、文化资源、体育资源等摸底,协助街道、社区制定文化工作计划。每个指导员都要在年内组织并参与不少于4次街道、社区文化活动,活动情况将直接作为社区文化志愿者年终工作量化考核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重庆,志愿服务,文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