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项目试点4个月 获居民点赞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3-23 11:50:28

   3月20日,记者采访获悉,“崂山智慧社区”在中韩街道石岭路社区和鲁信长春社区试点近4个月以来,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获得惠民政策、文化活动及社工信息等贴心服务。后期,智慧社区项目还将为社区“量身定做”家政服务和养老大食堂等特色项目,让居民生活更智能。

  足不出户,信息一目了然
  据悉,崂山区智慧社区项目在2016年11月完成平台设计,12月便开始在石岭路社区和鲁信长春社区试点。“现在我们社区的‘社区活动’和‘社区新闻’两项业务相对完善,以前通知活动需要在6个小区的微信群里挨个发布,还要分别在小区内张贴通知,现在可统一发到智慧社区平台,居民就可随时查看。”石岭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高兰介绍,后期平台将不断完善代办证服务等项目,会带给居民更多便利。
  “现在不用出门,只要登上手机平台,随时都可以查看社区近期的文化活动。”3月20日,中韩街道石岭路社区居民王秀英打开“崂山智慧社区”平台中的“我的社区”进入“石岭路社区居委会”界面,然后点击“社区活动”,便看到了社区近期的文化活动具体安排。“我很喜欢文艺活动,平时社区有舞蹈、声乐等培训,只要有时间我一定参加。”王秀英称,有了这么方便的平台,不用再担心落下活动。
  记者了解到,扩充智慧社区居民信息是建设智慧社区项目的重要环节,试点社区各类数据信息需扩充至140余项。截至目前,鲁信长春社区基本信息数据由原来的不足3000余户补录至4856户7000余人,并形成数据模板,为后期平台推广打下基础。
  “我们社区的地理位置、户数,党员人数、60岁以上老人、80岁以上老人等信息都全部录入数据库,同时,社区内及周边超市、幼儿园、养老机构等配套服务信息也在不断健全。”鲁信长春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常允金介绍道,“我们小区有90多栋楼,分成六个片,负责的社工信息也在平台上发布,居民有需要可随时联系。”
  手指一戳,可预约家政服务
  后期,“崂山智慧社区”项目将针对各社区居民实际需求开发社区特色服务项目,例如将在石岭路社区开展家政服务,对接青岛市家政服务系统,提供20余家优秀家政服务公司信息,居民可随时浏览、选择并预约服务。“我们社区有日间照料大食堂,后期智慧社区项目将开发养老大食堂订餐系统,食堂可通过平台发布和更新菜谱,居民可以手机订餐,等待饭菜送上门。”常允金介绍。
  记者从崂山区民政局了解到,2017年,崂山区智慧社区项目将通过购买业务流量,为城市社工配备移动终端,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更新、预约办事、社工轨迹管理功能,并根据试点情况修正、调整系统,逐步将智慧社区平台在22个城市社区运行。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崂山,智慧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