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沈阳:“智慧屋”里可网上一站办结各项业务

来源:沈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08:39:08
  2015年,沉河区万莲街道清泉社区被列为沈阳市智慧社区试点社区之一。在实际工作中,清泉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广泛开展智慧型社区的推广工作。在此过程中,广大居民群众也充分感受到了智慧社区带来的好处与便捷。无论是充满科技感的高大上“智慧屋”,还是专注家长里短、接地气的互助站,甚至是集思广益、居民献计献策筹建的工具箱,在清泉社区的各个角落,都会让人不禁感叹“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畅快:“智慧屋”让居民享受便捷服务
  在清泉社区,有这样一个房间,十余部平板电脑连接着满墙的大屏幕,居民只需动动手指就能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此外,能存取款的ATM机、可以预约看病的挂号机等多媒体智能终端设备一应俱全,让整个房间充满了未来感和科技感。这里,就是清泉社区引以为傲的“智慧屋”。
  “智慧屋”名不虚传,依托智慧社区平台,从民政、老龄、计生、就业、保险等各个方面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网上办理办结业务,免去了居民奔波于各个窗口的时间,在社区内即可享受一站式轻松办理各项事务的便利。
  清泉社区书记潘颖介绍,清泉社区还建立了微信平台,让所有关注社区微信的居民“粉丝”都变成了社区的“眼睛”。“无论是单元门前的垃圾袋、小广告,还是枯萎的小树和下水道冒出的脏水,一切有碍观瞻的不文明和脏乱差现象,都可能被居民‘随手拍’上传到微信平台。这样,社区便可以有的放矢,第一时间整治这些小瑕疵。”
  清泉社区辖区内企业及商业网点聚集,清泉社区依靠这一特点,让“周边商家”也加入平台当中。比如新春将至,在微信平台上,哪家饭店打折,有什么好吃的,哪家理发、烫发有优惠,大家都可以互动交流,为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截至目前的统计数据,入驻社区微信平台的商家数量已达300余户。
  互助:发动集体智慧解决居民难事
  “我想给儿子找个对象”、“寻求小学英语家教”、“会开车,想找份司机的工作”……在清泉社区家庭难事互助站的墙上,张贴着各种各样居民亟待解决的难心事。
  “当时成立互助站的初衷,就是因为总有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向社区求助。”潘颖介绍说,“后来,我们在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现,身边就有不少居民具备解决问题的‘技能’,只不过‘有需求’和‘有能力’的双方没能建立起很好的沟通和联系。”
  因此,社区工作人员灵机一动,“为什么不能搭建一个平台,让大家把遇到的困难‘晒’出来,发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呢?”于是,清泉社区家庭难事互助站应运而生。“大家把自己的需要贴在墙上,附上联系方式,这样通常很快就会有人‘认领’帮办,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潘颖说。
  众筹:自发筹建的“百宝箱”里啥工具都有
  在清泉社区门口,有一个绿色的三层的箱子,里面小到指甲刀,大到锤子,各式各样的工具应有尽有。原来,这是清泉社区居民自发筹建的工具箱,是居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了解,最初,是清泉社区负责看管自行车的师傅义务为居民提供打气筒、锤子等工具。可时间久了,大家的需求越来越多,需要的工具也花样百出,看车师傅就有点力不从心了。
  “咱们不能总是啥都管看车师傅借啊,咱们一家出点多余的工具,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这样谁家需要啥直接去取,不就方便多了吗?”一次社区会议上,一位社区居民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很快,理想便成为了现实,醒目的便民工具箱站在了社区门口。
  “多方便啊,临时需要啥工具都能找到,再也不用为了用一次的工具特意花钱买了。”从工具箱借用尖嘴钳的张阿姨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沈阳,智慧屋,业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