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共享单车胡乱停放车库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2:08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近日,市民王先生在朋友圈上说,他单位的地下车库里惊现共享单车。马上有很多人回应:“我家的地下车库也有!”记者走访多个小区的地下车库,果然发现有不少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进车库让业主和其他用户烦心,物业对此很无奈。他们认为,共享单车进车库,不仅占据业主车位,还给小区的管理造成困难,带来安全隐患。

  【乱象】

  单车与机动车争车位,给车子进出带来隐患。

  近日,记者在中孚花园小区地下车库看到,有3辆ofo单车停放在靠墙处,其中一辆的编码还被涂掉了。隔两天记者再次来到该车库,单车数量增加到5辆。记者注意到,其中一辆是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骑的,那辆车的车锁被撬掉了。小女孩妈妈的电动车也停放在车库里。还有一辆是一名男子的,他每天骑着共享单车上下班。

  在源昌商业广场(双涵路口)地下车库,记者发现了两辆ofo单车,其中一辆停放在出口附近,而墙壁上有一行字:“禁停 后果自负”。另一辆停在一个车位旁。

  在鹭江新城小区的地下车库,记者也见到了4辆共享单车——两辆“摩拜”,两辆“ofo”。3辆停靠在过道处,一辆停在车位上。

  金秋花园、金盛花园、金尚小区的车库里也都有几辆共享单车,大部分停在出入口处,有一些还停在机动车的后面,给车子进出带来安全隐患。

  【烦恼】

  单车“躲猫猫”,搜索到了却找不到

  单车停进车库,让用户很烦恼。市民彭先生在镇海路办完事,想就近搜索一辆共享单车代步。他搜索发现附近有单车,但顺着地图找怎么也找不到。他寻思着可能在车库,于是下去找,果真在角落里发现了一辆。不过车库里没信号,他还是无法骑到车。彭先生说,有时搜索显示单车在小区里,但有些小区不让外人进,即便进得去,被私藏在楼道或者地下车库的单车也很难找得到。

  单车停进车库,更让业主烦心。陈女士是源昌商业广场的业主,她说,自从有了共享单车后,小区里的单车乱停放现象就变得很严重,“有时就停在地下车库的过道上,有些人甚至将单车停在车位旁边,这让我们怎么停车?”陈女士说,有一次,她看见一个人将单车骑进车库,她说了两句,对方说是为了方便,第二天照骑不误,这让她很无语。

  把共享单车骑进地下车库,尽管遭到很多人的反对,但当事者不以为然。在中孚花园车库,记者遇到了一名骑单车上班的男子。他说,之所以把单车放进地下车库,是觉得放在外面的单车容易被人损坏,想找辆完好的很难。而放进地下车库,使用起来很方便。

  【物业】

  不可能24小时盯着,总有“漏网之鱼”

  对于共享单车进小区、进地下车库,多数小区的物业对此都表示无奈。物业人员说,看到单车在小区里乱七八糟地停放,他们有看到就会拖出去,放在指定停放点。但毕竟不可能24小时盯着,总有“漏网之鱼”。有一些门卫说,见到要将单车骑进小区的,他们也有劝,但没用。

  有些地下车库对共享单车采取了应对措施。中华城地下车库的管理人员说,他们的车库里目前没有提供停放单车的位置。如果发现有人要将单车骑进车库,他们会及时制止。巡视时发现车库里有单车,也会及时清理到指定停放点。

  近日,源昌商业广场小区的公告栏贴出一张告示:“从即日起,共享单车不得进入小区。”告示对把单车停放在自己家门口、楼道、地下车库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呼吁大家把单车停到指定停车点。

  金盛花园物业主任说,该小区3期共有900多户,其中2期地下车库有80多个车位,此前是没闸门的,自行车可以自由出入。近日,他们在入口处安装闸门,防止自行车包括共享单车进入。

  【对策】

  将对违停予以整治

  被举报即扣信用分

  针对共享单车停进车库这一现象,摩拜单车福建区公关部门陈薪宇表示,他们在用户指南里已经提醒,不得将单车骑进小区和地下车库,摩拜还在线下组建了巡视团队。对于违停现象,摩拜出台了惩治措施,一旦被举报,会扣信用分,原始分为100分,一次扣20分。低于80分的,将以100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此外,摩拜还在探索与政府、学校和社区的合作模式,在不同地方设立摩拜推荐停车点,进一步引导、规范用户停车,方便市民出行。

  哈罗单车运营总监任建树表示,哈罗单车目前也是采取线上举报、线下巡逻的方式。线下有工作人员巡街,一旦发现违停,首先会把单车弄到指定停车点,当事者会被扣信用分。

  任建树说,他们在杭州、宁波等已经展开与小区物业、商厦等合作,推荐文明停车点。目前在厦门也在和有关方面谈合作,很快将落地,届时会在小区门口、商厦门口立一块牌子,列出附近推荐停车点。此外,哈罗“虚拟停车点”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停车问题。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共享单车,乱停,烦恼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