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方位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6:01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前提与基础。

  一、人民性揭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体力量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体现的人民性,是指其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原则和服务人民的实践标准。具体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新的目标要求落实党对人民的承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小康社会中有更多获得感;全面深化改革剑指“难啃的硬骨头”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以深化改革的实践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真正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依靠法治方式治国理政,以实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法治目标;全面从严治党旨在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风险”,通过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增进人民福祉,筑牢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也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和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不论是治国理政,还是党的自身建设,都要高度重视“行动着的群众”在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过程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指导下,时刻铭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持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政治立场,在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基础上,引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发进取的今天,我们党更要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贯穿于理论与实践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而“四个全面”中体现的人民性,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在当代中国具体运用的一种理论阐述与实践确证。

  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力量源泉。无论是战略目标的定位,还是战略举措的落实,都要以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所许下的新承诺,全面深化改革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所作出的新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围绕“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所制定的新规划,全面从严治党围绕“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所提出的新要求,都彰显出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存权利的现实关注和发展利益的终极关怀。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些新承诺、新部署、新规划和新要求,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广泛汲取民众智慧,不断满足人民需求,以使小康惠民、改革利民、法治安民、治党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以实现、维护和发展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才能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之中。

  二、价值属性明确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目标指向

  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可以看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其能够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热切期待和解决现实矛盾问题而展现出特有的理论品性,彰显出内在的价值属性。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自觉。当前,在涉及改革稳定发展、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方面,我们党对理论创新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行理论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它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指明了主攻方向、划定了重点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我们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治国理政所要长期坚持的战略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全面依法治国是“为子孙万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战略谋划,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期彻底赢得“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场“持久战”。由此可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自觉探索治国理政方略的必然结果,其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价值取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凸显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由两个相互连接着的阶段性目标构成。第一个阶段性目标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第二个阶段性目标即到2050年前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续目标。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建党一百周年时所要完成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奋斗目标的重要节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分别围绕着各自的任务要求,既为解决我国改革、法治和党建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与问题提供了详尽方案,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提供着动力支撑、法治保障和根本保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这种目标指向,从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维度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进程。

  三、制度性诠释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完备的制度提供保障,有了制度的强化和完善,才能确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积极引领作用,才能确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偏离。由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生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的制度性也就在根本上和总体上依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每一个“全面”又都有相应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且每一个“全面”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又都是一个相对完整的制度体系。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涉及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的各个领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强化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经济制度支撑作用的同时,也对进一步健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建设的体制机制提出了相应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制度等方面作出了详细部署,这就从完善和提升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角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代化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牢牢锁定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法律规范、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及党内法规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就从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视角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进程。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住党的制度建设这一关键环节,通过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强化党的政治规矩,不断将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真正靠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来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可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完整的制度体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在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体制机制,以小康建制铸兴国之魂,以改革立制走强国之路,以法治强制守治国之道,以治党用制护立国之本,进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四、实践性展现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广阔前景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形成、提出和发展都有着深刻的国内外背景。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要立足中国实际,又要放眼全球格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就国内发展状况而言,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科技进步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也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也应该看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道路上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困难与风险日益增多。现阶段我国发展正面临着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复杂世情,即“三个没有变”的现实国情和“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的严峻党情。如何回应世情、改善国情、优化党情,进而破解影响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难题,首先需要我们党不断在理论上予以解答,发展创造出能够指导和引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新思想、新理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这样一种新的战略思想和战略理论。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消除贫困的庄严宣战,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对寻找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不懈努力;无论是全面依法治国对建设法治中国的持续探索,还是全面从严治党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贯坚持,都为解决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和思路,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积极实践和落实。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著中国发展对于世界和平发展的积极意义。就世界发展形势而言,虽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民族矛盾、宗教冲突等因素却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进程。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发展持续低迷的态势始终未得到根本好转,“占领华尔街” “占领伦敦证交所” “占领欧洲央行” “民主之春”“黑夜站立”等抗议活动在美英德等西方发达国家轮番上演。与此同时,西式民主和新自由主义泛滥的后果同样也给中东北非诸国带来政局动荡和社会动乱,造成该地区数以万计的难民潮。另外,全球范围内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系统的失调也是世界各国不得不面对的共同问题。在这样的世界发展形势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化解国际金融风险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迫切需要理论创新来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力和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自觉表现。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要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引领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发展,同时树立全球视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抓住并运用好时代赋予的战略机遇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作为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