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候鸟老人”早起扭秧歌成扰民

来源: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6:26
  “当时买房的时候,就有老乡告诉我,海南好多市县是‘半年经济’,公共服务资源旺季不足,淡季闲置,供需矛盾突出,我当时还不信”
  2月4日,坐在海南文昌市区最大的广场内,刘阿姨看上去却有些焦虑,尽管她昨晚发到朋友圈的“蓝天白云穿短袖”,已经有40多个老家的朋友点赞了。
  每年的10月,刘阿姨从甘肃飞来,次年的4月,再从海口飞回。她背后,是海南近40多万正在践行这种被称作“候鸟”养老模式的老人,因为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因素,“钟摆式”在原住地和海南之间潇洒来回,令旁人羡慕。
  然而,记者走访发现,虽然这些“候鸟型”老年人群体数量可观,但由于海南目前个别市县在交通、餐饮、保险、住宿、医药等行业都并没有真正形成“产业链”,他们的生活质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作为全国唯一的热带省份,随着每年冬季大量“候鸟老人”的集中涌入,在给海南带来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多个方面给海南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物价高:30元一斤的韭菜和35元一斤的大葱
  和四年前一样,来到海南的第一个礼拜,黄阿姨是忙碌的。“房子一年没住人,光打扫擦洗就一整天。”此外,水、电、天然气、有线电视、物业费的欠费单据已积攒了一厚摞,“我们也不会手机交费,只能跑营业厅,差不多又两天。”她说,“电视最气人,去年走的时候忘了报停,白白交了几百元。”今年春节前,黄阿姨的儿子一家要从上海过来团聚,“又少不了采购年货,置办吃喝的开销。”
  黄阿姨住在文昌离市区不远的一个楼盘,因为毗邻海边,这里属于本地人眼里的“富人区”,也是北方“候鸟”一族较集中的社区。
  尽管已是第四年来海口过冬,但黄阿姨却从未去过小区附近的酒楼,“海南物价太高了,孩子们来了我们才下馆子,平时我们老两口都是自己做饭。”她告诉记者,刚来海南第一年,就很困惑海南的菜价之贵。“按说这儿四季种菜都可以,菜价却为啥这么贵。”去年春节期间,看着30元一斤的韭菜和35元一斤的大葱,黄阿姨咬咬牙还是各买了二斤,包了顿饺子。
  “人老了,喜欢清静,但有时又觉得太萧条了,年轻人肯定待不住,我儿子就不喜欢这里。”黄阿姨给记者算了一下,在文昌买房已经4年,住的时间总共还不到半年。“别看社区挺大,其实就那么多人,要是在这住半个月,就都认识了。”黄阿姨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大多是有业主的,但常年不住人,每年冬天、春节才会热闹些。
  房子空置率高,也使这座城市的各种产业都无法激活,黄阿姨在这里的生活遭遇了各种不方便。
  “因为人气不旺,我们所在的城区并没有集贸市场,每天的菜篮子就是大难题,只能乘坐小区的免费班车去几公里外的菜市场,班车上午只有两班。但从11月开始,随着小区人数的增多,班车会忽然很挤,甚至挤不上车。”
  同样因为人少,平时出租车也不怎么往这边拉客,出行只能坐黑“摩的”,安全系数不高。在家里习惯了开车的黄阿姨曾想买辆车,但想想一年闲置近十个月,又在海边,担心车子放坏只好作罢。
  “这些还好,由于海南异地医保覆盖面有限,我们在这看病就成了负担。”去年,黄阿姨不小心把腰扭伤,花费了近6000元。“那边医疗卡闲着,这边还得出钱。”
  “大家都觉得我们每年这样冬来夏走很幸福,可实际上由于文昌目前在交通、餐饮、保险等行业都并没有真正形成‘产业链’,不适合长时间在这边生活。”黄阿姨坦言说。
  市政配套的尴尬:有些小区甚至空置达70%至90%
  与黄阿姨有一样感触的“候鸟”不在少数。
  去年正式加入“候鸟”群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在女儿的资助下,去年自己和老伴在海南乐东市买了套两居室,准备每年冬天从山东老家飞来过冬。可不曾想到,才第二年,闹心的事一件件地发生了。
  “今年来得晚,从山东到海南机票几乎没打折,女儿和女婿带孙子从北京过来更贵,几乎都是全价,一家人光往返路费就小两万元。”
  不仅如此,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随着大批“候鸟”到东方市过冬,急速增加的人群让自己居住的小区陷入“水荒”。
  记者了解到,黄阿姨居住的山水绿洲小区现有1200户居民,是东方市的“候鸟”小区,随着冬季“候鸟”大规模到来,地势低的地方用水量较以往增加25%,直接导致地势高的小区用水吃紧,以致黄阿姨居住的小区出现断水或水量小的现象。
  东方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吴开强坦言,除自来水外,不少小区许多房屋的空置率较高,有些小区甚至空置达70%至90%,所以平时会减少部分地区的输电以避免浪费,而冬季集中用电就形成了巨大的用电缺口,而且很多供电设施由于长期闲置,也容易发生故障。
  “当时买房的时候,就有老乡告诉我,除了三亚外,海南好多市县多是‘半年经济’,公共服务资源旺季不足,淡季闲置,供需矛盾突出,我当时还不信。”如今,陈阿姨打消明年再来海南过冬的念头。
  事实上,因为候鸟老人的季节迁徙性特点,海南多个市县政府在进行公共交通、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规划之前,既要想到高峰期的压力问题,也要考虑到空巢期的投入产出问题,确实颇有些棘手。
  “目前,我们本地的房产多为度假式公寓,业主也多为异地购房者,由房地产开发带热的家装、家具业在此形成。与此同时,因为顾虑长期闲置问题,业主家中也很少配备家电,更不会安装一般需按年计费的宽带网络,所以诸多类似这种产业的萧条带来的是我们市政、公共设施的无法配套。”东方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表示说。
  “候鸟”与“本地人”的矛盾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冬季由全国各地“迁徙”到海南省休闲、养生、养老的“候鸟人”约45万人左右。今年这个数字更是呈井喷式增长趋势,超过50万人。剧增的旅居人群在助推了海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也给海南城市治理管理带来了难题。
  位于三亚解放路的儋州村社区,是“候鸟”人群聚集地之一。社区户籍人口9000多,常住人口1.3万人,而到了冬季,人口剧增到4万人左右。
  春节期间,记者在儋州村社区看到,密集的建筑里居住着来自不同地区的居民,熙熙攘攘,“繁华”得有些拥挤。
  “四人间迎进了八位客,挤着挤着就容易碰到胳膊碰到腿,甚至引发冲突。”说起这几年社区的变化,儋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羊其光颇感无奈。
  他告诉记者,虽然位于闹市区,但是社区仍然是城中村,本地居民还保留着许多传统的生活习惯,大批“候鸟”及游客涌入,带来新风气的同时,也不可避免产生一些冲突矛盾。
  “比如,本地人喜欢吃新鲜的鸡肉,每逢过年过节会提前购买肉鸡,回家饲养,等到过节时,方便招待亲朋好友。而旅居于此的游客,看到小区里养着许多鸡,会觉得很吵,也不卫生。同时,作息时间的不同,也时常引发一些矛盾。”
  在羊其光看来,“候鸟”人群以老人居多,习惯于早睡早起,而对于三亚本地年轻居民来说,更多的是晚睡晚起。“十年前,一些东北游客来三亚过年,喜欢早上五六点起床扭秧歌、唱红歌,起初觉得很新鲜,还去听听、看看,可时间久了,随着秧歌队的人员和声势愈发壮大,越来越扰民了,不仅早上排练,晚上还有露天演出,老人和孩子都很难睡个安稳觉。虽然都是小事,但是往往也会积聚成矛盾的爆发点。”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候鸟老人,扭秧歌,扰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