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策划】社区志愿者怎样避免“闭门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3-27 10:01:16

1.jpg

  三月雷锋月,本应是各地志愿者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高峰”,然而当志愿服务遇上居民现实需求,不少志愿者却屡吃“闭门羹”,倍感“想做志愿服务不容易”。

  现状

  满腔热情遭遇“闭门羹”

  王毅是江苏省姑苏区金色里程社区的志愿者,说起以前去居民家登记住户资料时吃的“闭门羹”,依然记忆犹新。社区刚成立时,需要上门登记住户资料。王毅和志愿者们上门时先表明了身份,并说明了上门的目的,但住户不仅不开门,还把他当成骗子和危险分子,后来经过多方解释,住户才安心,但是依然没有填写入户登记资料。

  无独有偶,浙江的大学生小张也遭遇过类似情况。小张利用暑假时间做志愿服务,在社区开展居民对小区物业满意度问卷调查,原以为只用请居民在问卷上打几个勾很容易,结果发现不配合的人蛮多。“居民警惕心很高,每次我们都要掏出学生证解释半天,有人还怀疑我们的证件是假的……”这样的现状让张同学感到很“受伤”。

  今年65岁的唐阿姨住在苏州市钟楼社区,是社区重点关心帮助的对象。去年,社区组织志愿者登门希望了解她家的生活情况,并想为她的小孙女提供帮助。面对一腔热情的志愿者,唐阿姨说什么也不愿意开门。志愿者无奈之下找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出面沟通,唐阿姨才开门接纳了他们。事后,唐阿姨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说,家里条件不好,确实需要帮助,但她并不认识那些志愿者,怕被坏人利用,所以一开始不愿意开门。

  探索

  志愿服务不专业  重复扎堆像“作秀”

  为何居民对于志愿者上门服务“不领情”?苏州市桃花坞社区居委会朱主任认为,大多数居民其实还是很欢迎志愿者的,但由于一些志愿者事前没有和居民“打好招呼”,加之不注意方式方法,有些活动打扰了居民的私人空间,导致“碰一鼻子灰”。

  济南市甸柳一居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志愿服务大部分都是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时就像走过场。”志愿者们上门慰问老人,往往只是讲讲笑话、扫扫地,送些水果。这样的志愿服务,社区只好拒绝。“社区真正需要的是具有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志愿者。”

  “我们的这些窗户,最近两个星期已经被擦了五六次。”杭州社区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重复的志愿服务服务内容,给老人带去的不是方便和快乐,而是不必要的麻烦和打扰。“像是配合志愿者们‘作秀’一样,社区受了累,居民也不满意。如果有基本护理知识的学生能来提供服务,我们非常欢迎。”

  对策

  开展志愿者专业培训  针对居民需求“对症下药”

  针对志愿者上门遭遇“闭门羹”现象,专家表示,沟通技巧必不可少,尤其是对于社区志愿服务而言,会沟通,事半功倍,反之亦然。更进一步,志愿者也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玮表示,志愿者需要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和抗压能力,才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让志愿者与被服务对象之间不再脱节。

  专家还建议,志愿服务要避免重复扎堆,真正有效地把爱心落到实处,必须加深对志愿者活动的了解,避免服务变为“到此一秀”。同时,要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针对居民需求“对症下药”。“比起聊天、扫地、问卷调查‘老三样’,志愿者不妨参加爱心家教、‘四点半学堂’等,更受家长欢迎。”专家说道。

  苏州一专业社工也建议,要加大志愿者组织建设力度,优化志愿者招募机制,建立健全注册登记制度,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进而促进志愿服务的有效组织与管理,提升社区志愿服务质量。

  编后

  如何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如何建立起对志愿者的评价激励机制,这都是当下应该加强的着力点。志愿服务要想走得长远,既需要社会成员高尚情怀的积累,也需要专业能力的支撑,要汇聚起更多的社会正能量,才能把爱传递得更远、更到位。(中国社区网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