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济南:银座花园车位摇号,业主和物业各执一词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17-03-24 09:50:51

   近日,济南一份《关于银座花园项目地上车辆管理的公告》让银座花园小区的2000余户居民“炸了锅”。按照地上车位1:0.35的配比,意味着有三分之二的业主车辆被拒小区门外。23日,数十名业主聚集在物业处表达不满,并表示物业利用发放门禁卡的机会误导业主签字,而鲁商物业则拿出居民意见征询书,称有71%以上业主签字同意。

  地上车位重新摇号,多数车辆要被拒门外
  23日上午,在济南银座花园,有数十名业主聚集在小区内。“有老人也有年轻人,我们聚在一起就为了反对物业摇号选地上车位。”业主陈女士表示,银座花园共有38栋楼,2192户居民,多年来一直没有对地上车位进行过管理。
  “对地上车位进行管理是好事,我们支持。但是根据物业的公告,目前地上可正常使用车位860个,2012年参与摇号已确定车位191户,剩余可参加摇号车位共计669个。”陈女士强调,地上车位配比1:0.35,这意味着三分之二的车不能进小区了。
  “2000多辆车进不来了,在这之前,我们业主的车基本都能停进小区里,怎么摇号之后,这么多车都停不进来了?”陈女士强调,按照公告,摇号之后每个地上车位使用费为150元一个月,每年收取一次费用,三年过后重新摇号。同时,摇到号的车辆,在地上车位停放时不固定车位。
  23日上午,不少业主聚集在小区内
  有业主以为领门禁卡,结果签了“同意书”
  “更让我们愤怒的是,物业存在误导业主签字的嫌疑。”业主马先生表示,春节前小区安装了门禁系统,物业就是借领门禁卡的机会让不少业主签了“同意”地上车位管理意见征询书。
  “领门禁卡时登记车辆信息,必须签车位意见征询书。”业主刘先生强调,不少老年人根本不懂这些,“物业人员说签了字就行,就能领到门禁卡了。”
  23日上午,山东鲁商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银座花园项目经理崔鹏,对于居民指出的“误导签字”这一说法极力反对。“我们绝不可能强迫业主去签字,白纸黑字,大部分业主都签了名字,还盖了手印。”
  崔鹏抽出了部分业主签字的意见征询书,记者注意到,征询书中明确写着“拟定摇号方式选取车位,比例1:0.35,租赁期限3年,租赁期满重新摇号,无地上及地下车位的车辆禁止进入小区。”
  “小区业主名下的车有2600多辆,已经超出可承受范围,造成小区里的消防通道阻塞,我们才进行地上车位管理。”崔鹏表示,小区物业按照济南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于2017年1月23日开始对小区进行车辆管理意见征询工作,截至2017年3月1日,共签下征询书1933份,有效意见征询书1933份,其中同意1564份,不同意358份,弃权11份,通过率71.35%。崔鹏解释,根据新的消防要求,此前占用了消防通道画出的地上车位都要取消。
  居委会、街办称“没授权”,律师建议成立临时业主大会
  记者采访了解到,银座花园小区并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规定,因客观原因未能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或者业主委员会委员人数不足总数的二分之一的,可以由物业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代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
  “我们居委会知道物业推进地上车位管理的事,但是我们人员有限,不可能每天盯着业主签意见征询书。”龙洞街道办事处银座花园居委会负责人赵先生表示。龙洞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类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前期物业确实找过我们,想进行地上车位改革,我们的回复是必须根据山东省以及济南市相关规定进行。摇号选车位的事,我们街办没有对物业进行书面授权,没有盖章,也没有签字。”居委会、街办均表示,将对此事进行协调。
  山东常春藤律师事务所律师潘晓表示,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取得居委会、街办授权,那么物业公司对外发布的意见征询书即使达到71%的同意率,也是无效的。“业主可以召开临时业主大会来集体讨论是否同意摇号租赁车位,或选举出新的业务委员会来重新书面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济南,业主,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