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当以正向力量引导经济全球化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6 09:38:39

  3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向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致贺信,强调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当前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高度关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立场清晰明确。从两个多月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提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再到本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努力拨开笼罩在经济全球化上空的阴霾,一再强调将以开放发展引领经济全球化步入新时代。

  一段时间以来,以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形式出现的反全球化思潮引起广泛关注。正如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塞瓦斯蒂安·马拉比指出,从宏观角度看,全球化的进程靠两大力量推动:科技和政治,前者让沟通更加容易,后者维系着开放的世界。不可否认,当前的世界已进入新时代,虽然科技仍在推动着整合,但政治上的阻力却在不断增强。

  在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之时,经济全球化进程亟须获得正能量,从而为世界经济向前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新的信心与动力在何处?国际社会将目光投向亚洲、投向新兴市场国家。不久前,英国《金融时报》刊文指出,今天的全球化经得起保护主义思潮的冲击。全球化的未来不再仅由西方决定。在发展中国家,贸易帮助10多亿人摆脱贫困。新兴市场国家既有保持全球化进程的巨大利益,也具备捍卫它的空前力量和决心。

  作为亚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为经济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去年12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以“全球化的未来”为主题,形成了两点重要共识:一方面,全球化要照顾到被边缘化和利益受损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不能开倒车。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则以“更加包容的全球化”作为主基调,呼吁亚洲国家积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顺应时代潮流,合力为经济全球化探寻一条继续向前的新路。

  探寻经济全球化的新路需要信心与共识,更离不开切实可行的方案与指南。正如很多研究成果所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为应对反全球化思潮、塑造全球化动力提供了新的支撑。以共同的心愿和行动凝聚和增强力量,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向前发展,才能拥有共同繁荣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正向力量,经济全球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