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如何遏制天价彩礼风? 推进社会文明建设是治本之道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6 10:09:58

  彩礼是基于传统中国的农业社会产生的,在农业社会,女儿嫁出去,等于是向男方送出了劳动力,对于女方来说当然是吃亏的,向男方索要天价彩礼弥补损失,被视为天经地义

  近日,发生在河南安阳市汤阴县的一场家庭惨剧广为知晓。67岁的陈老汉和老伴以一套在县城购置的婚房和11万元彩礼,为他们27岁的小儿子娶了亲,老两口不仅为此用尽积蓄,还欠下20多万元债务。谁能料到,就在新婚之夜,小两口为11万元礼金发生激烈争执,新郎在盛怒之下将新娘砸死,给两个家庭和社会都留下了巨大的伤痛。

  这场惨剧,起因是彩礼。时至今日,彩礼在一些地区成了女方趁机向男方索要钱财的机会,不论男方经济条件如何,一律都是“狮子大开口”,一些家庭被彩礼逼得走投无路。婚礼办得愁云惨雾,亲家之间结下怨仇的事情,时有听闻。很显然,天价彩礼加重了婚姻的经济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遏制。

  如何遏制成为社会公害的天价彩礼风?由政府出面制订相应“乡规民约”,按照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确定彩礼的最高额,是一条可取之道。最近,一些地方政府对民间办宴制定了标准,超过标准者将受到惩罚。尽管这种做法引起了舆论热议,其中不乏批评之声,但既然婚配彩礼已经成了一种社会公害,政府采取措施加以规范,减轻社会负担,也是必要和合理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婚后生活幸福,如果天价彩礼造成男方家庭贫困,女儿嫁过去也会受穷受气,女方父母应该能明白这个道理。

  不过,彩礼作为悠久的一种民间仪式,有其存在的合理理由。由政府强力遏制天价彩礼,虽然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难以治根。更要看到,彩礼是基于传统中国的农业社会产生的,在农业社会,女儿嫁出去,等于是向男方输出了劳动力,对于女方来说当然是吃亏的,向男方索要天价彩礼弥补损失,被视为天经地义。因此,要让天价彩礼得到遏制,治本之道只有通过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不妨说一下我的家乡江苏常熟,由于多年实行计划生育,一般人家大都只有一个子女,流行的是男女双方“两头住”,男方女方都有婚房,第一个孩子跟男方姓,第二个则跟女方姓。在这种模式之下,彩礼失去了存在的根基,如果有彩礼,通常也由女方象征性地收下来后返还男方,实际上已成为男方父母给新婚男女的一笔安家费。

  “两头住”这种模式适应了人口结构的变化,是社会文明达到一定程度后的结果。这种模式能够推行开来,并没有政府的号召,完全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常熟是一个经济发达地区,目前城镇化比例已经很高,传统的农业社会特征正在淡化。常熟出现的这种新风尚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为什么天价彩礼多出现于贫困地区。因此,遏制天价彩礼离不开经济的发展。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但是一些地方仅将其当作活跃地方经济的一种手段,忽视了它对消除落后风俗产生的积极作用,导致出现大量“住在楼房里的农民”。因此,基层政府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中,应该注重移风易俗,让农民与落后、有害的传统风俗告别。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天价彩礼,社会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