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万警进社区”干什么?

来源:武汉晨报 发布时间:2017-03-27 14:25:35

   3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万警进社区”活动动员部署会后,武昌区公安分局围绕“为什么进社区、怎样进社区、进社区干什么”三大问题,主动作为、全警动员,推出“一揽子”举措,务实重行、真抓实干,实现了工作“快启动、快落地、快见效”,迅速掀起了“千警齐上”的活动高潮。

1.jpg

  而在珞珈山派出所,更是把“万警进社区”工作细化。就在20日,副所长蒋益和治安民警喻厚斌在配合社区民警朱惠萍到珞珈社区进行巡查时,正碰到一起社区火灾,民警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协助将火扑灭,检查时发现是一名老婆婆在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导致火灾。
  因为发现及时,火灾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对于婆婆,蒋益、喻厚斌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和劝导,婆婆知道自己的做法很危险,感谢民警扑灭火灾,也跟民警保证,以后会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这只是武昌公安分局开展“万警进社区”的一个缩影。据悉,分局明确了每周至少上门走访一次、社区巡逻一次、信访接待一次,调解纠纷一次等“四个一”的工作要求,通过“实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实处”。
  民警:程发献
  近年来,每一年的樱花节前,按照武汉市公安局和武昌分局的指示,珞珈山派出所上下都要根据校园基础建设每年变化进行实地勘查,认真考量校园文化影响,接待游客数量和校园接待能力等多种实际问题,制定樱花节的安保方案。在樱花盛开之际,派出所多次组织在校师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在校师生安全防范能力。
2.jpg
  42岁的程发献和同龄人比起来显得老成很多,日益稀疏的头发让他很苦恼,家族并没有秃顶的遗传,可还有大量的工作没有做完,特别是为了应届赏樱季的到来,从今年2月起,程发献和同事们就在不停修改安保预案。
  2015年官方统计每天有12万人进入武大赏樱,人流量太大,校园根本容纳不下。今年,武大实施网上预约赏樱的政策,不卖门票,有效控制赏樱的人数。但即使如此,每天也有5万人流进入校园。
  “5万人一下都进去了,再加上武大本身的在校师生,保证他们的安全,是我们工作的关键。”程发献说,为了保证人流有序安全进入校园,在分局指导下,他们和学校一起制定了方案,首先所有武大进出大门都是一边进一边出,而且全部实名制,防止可疑人员进入校园。
  另外,在赏樱最集中的地点,进行具体防控,另外,在樱花大道斜坡处,加装防护栏,以防人员跌伤。而在樱园宿舍实施单进单出,楼梯处避免人流上下交错,出现跌伤和踩踏事故。
  从上个礼拜开始,程发献以及珞珈山派出所所有民警已经全部停休,20多天的赏樱季,民警们都绷紧了神经,就为保证大家能够安全、开心。
  樱花树下,民警在巡逻。
  派出所简介
  派出所名称: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珞珈山街派出所
  建所时间:建国以来就诞生了珞珈山派出所这个公安基层单位
  辖区状况:所辖区是享誉世界的著名高等学府——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校园内风景秀丽,四季花开,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被誉为全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全校占地5508亩,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其中有十八栋别墅(周恩来故居)、半山庐、武汉大学老牌坊等人文历史建筑。武汉大学现分为四个校区,即文理学部校区、工学部校区、信息学部校区、医学部校区,全校包含文、法理、工、农、医等众多学科。
  警力配置:全所共有民警35名,平均年龄44岁,其中副处级民警6人。
  荣誉:2012年以来有1名民警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7名民警荣立三等功,27人次被市局通令嘉奖,2015年全所被武昌公安分局评为绩效先进单位。
  便衣进社区反扒
  打击盗窃绝不手软
  民警:冯涛
  武汉大学是学习殿堂,是和谐宁静的学习港湾。为维护好武汉大学的社会环境和教学秩序,珞珈山派出所加强打击力度铲除校园毒瘤,特别是在赏樱季期间,打击扒窃类案件是重中之重。每天所里治安、刑侦的民警和辅警分批着制服和便衣相结合,不间断在校园内巡逻。
3.jpg
  去年樱花节期间,珞珈山派出所打掉一个盗窃团伙。今年比去年同期扒窃类警情下降很多,而就在上个星期,一名盗窃分子在扒窃时被抓个现行。
  冯涛是珞珈山派出所刑侦民警,记者在采访他时,他总是不停地看手机,原来他是在处理线索。“每年赏樱的季节,扒窃类警情都会有所上升,为了能压发案,我们必须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并做到案发时能破案。”
  就在上个星期,便衣民警巡逻至武大工学部菜场时,一名身材瘦小腿有些跛的中年男子引起民警的注意。这名男子眼睛一直往行人口袋里扫,而且双手插在兜里似乎抓着什么。
  果不其然,当一名老太太在菜场买菜时,这名男子掏出一把镊子,从老太太的包里夹出一部手机,而早已在一边观察他的便衣民警此时一步上前,将其抓获。
  “去年樱花节我们还破了一起团伙盗窃案,两个小偷的赃物光是手机就有13部。”冯涛说,保护校园内安全,挽回师生损失,是他们每一个人的职责。
  去年,冯涛和同事吴世波同志接到一起报警,一名老师被人骗了27万余元。案件重大,两名民警经三个月侦查和努力,骗子将27万余元全部归还了受害人。民警的努力工作、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严厉打击了投机分子的嚣张气焰。
  微信群中建立宣传阵地
  从大姐变成知心阿姨
  民警:朱惠萍
  做好辖区居民防火、防骗、防盗工作一直是派出所工作的重点,而这项工作在珞珈山派出所又与众不同,因为每年都有7000新生入学,所以这项工作对于民警来说又是年年都要重来一遍,但是没有一个民警会抱怨,无论是学生还是教职工,遇到麻烦找社区民警,一定都能第一时间解决,而社区民警也已经成了他们的好朋友。
  谈起自己的年龄,已经在珞珈山派出所当了8年社区民警的朱惠萍总是不好意思,“原来学生都喊我朱大姐,现在的学生都喊我朱阿姨了。”无论是大姐还是阿姨,朱惠萍一直是辖区群众最爱的社区民警。
  说到防骗这个事情,朱惠萍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每年新生入校,防火、防骗、防盗的安全教育课都是必上的,但孩子大了,你跟他们讲大课,听不进去,要跟他们找话题,一个班一个班的突破。”朱惠萍说。每年新生军训时,操场上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哪个班就地休息了,她就赶紧上前,先和孩子们聊个天,然后就把话题转移到防骗上来。
  “讲故事啊,讲他们身边的故事,他们爱听。”为了加强新生的防骗意识,朱惠萍还会联系班上的辅导员召开主题大会。有时候有一个学生来找朱惠萍办证,她就抓住这个机会,让孩子在班级群内呼一下,怎么防骗啊,怎么办居住证啊,这个效果非常好。
  就在今年2月份,一名学生小郑慌慌张张地来找朱惠萍,原来他的身份证掉了,又赶着要办居住证,朱惠萍看他这么着急,就加紧先帮他把身份证补了起来,并告诉他办居住证必须先登记,半年后才能再办理,并让小郑把这个政策在他们班内的微信群中发一个。
  此后,小郑看到朱惠萍,都会亲切地喊她朱阿姨,朱惠萍总是不好意思摸摸自己的白头发。
  下班后还不忘进社区
  爱校园就像爱自己的家
  民警杨虎是珞珈山派出所一名基层民警,每天上班时间,他都要下到社区内,在校园里巡逻多趟,发现校园内的隐患,解决居民实际问题。而下班后的杨虎,也会再次走进校园。“我喜欢在这里的感受。”和杨虎一起在校园内巡逻,不停地能碰到他的“熟人”,有80多岁的老奶奶,还有一对牵着宠物狗遛的情侣,看得出来,他们和杨虎都是好朋友,随意地打着招呼。
  就在去年,武大教职工宿舍内有人报警,称自己家进了蛇,因为对居民楼特别熟悉,杨虎第一个赶到现场,发现蛇已经钻进了下水管道内,根本拉不出来。杨虎只能拿斧头将水管破拆,结果拆开了,把杨虎吓一跳,这里面挤进了4条蛇。
  “在辖区我们碰到的动物多了,蛇、狐狸、刺猬,去年还跑出来一头野猪,因为珞珈山人杰地灵啊。”虽然是开玩笑的话,但记者深深感受到杨虎对工作的热爱,对辖区居民的热爱。
  民警:杨虎
  珞珈山派出所位于珞珈山下,坐落在东湖之滨,矗立在鸟语花香的武汉大学校园内。在浓厚的人文气息熏陶下,珞珈山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民警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增强了。有人说,下班时间就不愿意再回单位,但在珞珈山派出所,民警把生活也融入工作,爱护校园就像爱护自己家一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武汉,万警进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