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社区进驻小区办公遇阻为哪般?

来源:怀化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28 09:13:02

   近日,家住市内某小区的一位业主向记者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将会修建一个社区的办公场所,对此,小区居民表示反对。该业主称,小区进驻后会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利的影响。究竟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请看记者的调查。

  小区居民:人员随意进出会有安全隐患
  据该小区居民介绍,他们小区本是封闭式小区,但是从去年起,街道办事处就准备在他们小区的12、13 栋楼的架空层修建社区办公场所,这会严重扰乱他们的生活,因此他们希望该社区能够另选它址。
  该居民说:“架空层是我们小区全体业主所有,是依附我们小区的设施建立起来的,是小区的公共设施,不管怎么说,就算不作为公摊,也不能将这里作为社区办公场所。这个社区不应该修到我们小区里面来,否则,会对我们的生活坏境、生活秩序等方面造成很大的影响。”
  该居民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去年开始的,当时已经开始施工了,被业主发现并阻止了,暂时停止了施工。
  说到这里,该居民说:“他们施工的时候,也没有相关证件,没有施工许可证,拉砖头拉水泥的车子全部从小区的石板路上走,这个小区的石板路是不允许车辆的。他们这个施工既不讲程序也不文明,导致路面都压坏了,还没给我们恢复。而且如果架空层修了社区,这栋居民楼单车摩托车停车的问题也难以解决了。”
  说到在小区内建社区办公场所,该居民认为最大的问题就是小区居民的安全,除此之外还有环境卫生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如果建了之后,小区的门禁也将形同虚设。”他对记者说。
  该居民还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社区不单单是为了我们小区服务的,它是包括怀北以南,湖天大道以东,顺天大道以西,这个范围太宽了。(修建社区)这是一个为民办好事的事情,如果修在(小区)外面,我们绝对支持。但是不能建在我们小区内,(本身)架空层就不能搞社区。”
  另一位业主说:“我们当初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既没有书面通知,也没有口头告知我们,里面将会建有社区。去年要建了,才把规划局的文件翻出来,说以前有这个规划,那我们肯定就不接受啊。你当时没有告知我们。如果你告知了有这个规划在里面,我们签合同同意的话,那我们就接受。”他还告诉记者,现在售楼部的沙盘上也没有这个社区。
  开发商:是根据政府文件来执行的
  开发商的一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社区不是开发商投资兴建的,也不是开发商要求修建的,是根据政府文件来执行的。
  “同时我们查询过,开发商跟社区、民政局、街道包括区政府对接过,在规划核实证明书和已批复的规划方案里面,这个一块是属于社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站和老年活动中心。”该负责人说。
  “我们可以配合居民跟社区反映居民的要求,但是社区并不是我们的盈利部门,是政府的一个基层机构,它的工作宗旨是方便居民来办事。我们当时开过一个联系会,包括业主代表、开发商和民政局在内都去了。当时在会上,我们开发商的意见一直是:不主张入驻,但是也不反对入驻。对我们开发商来说,政府有这个要求,我们就配合,规划方案上有要求,我们就进行处理。同时,我们也将业主的要求向有关部门转达过。”该负责人说。
  最后,该负责人表示,既然业主强烈反对,请业主推选出一到两个代表来,由开发商向社区出具行政函,加盖公章。因为业主的反对是口头表达的,所以开发商希望业主出具一个联名函给开发商,到时候根据业主的意见,也考虑到小区的安全,建议社区改变地址。
  规划局:规划报批符合规定
  市规划局法规科的赖科长告诉记者,按照当时报批的规划图纸上显示,社区的位置并不是架空层,而是一层。但是图纸上没有标注楼栋号,无法确定社区是不是修建在12、13 栋内。
  赖科长说,从图纸上看,可能其他楼栋属于架空层,但是有社区规划的这张图纸上显示,一层是有围墙围起来的,所以并不属于架空层。如果在修建这栋楼的过程中,一层不是敞开的,而是围合起来的,就不算是架空层,是可以进行使用的。
  “这个规划是当时修建之前报批的,是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所以不属于违规占用。”赖科长告诉记者。“归属权还是属于开发商的,只是给社区来使用,这一层并不属于业主所用。”
  另外,赖科长还说道,如果在架空层修建一些公共设施也是合法的,比如公共卫生间。
  街道办事处:修建社区合理合法有规划
  记者随后来到迎丰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个社区在当初建立那个小区的时候,就已经规划设立在那里了,市政府也有文件,像该小区面积达到三万平以上,需要无偿提供三百平以上的社区办公场地,规划局也是根据这个文件来实施的。那个架空层不属于公摊面积,所有权是不属于小区居民的。关于修建这个社区,都有明确的文件。这个社区建在那个地方,也不是我们街道办能决定的,在哪块地修建,这个地是开发商决定和提供的。”
  他对记者说,小区三万平以上,是必须提供这么一块地,修建社区。而且这个社区也会为居民提供便利,比如老年人日间照料,还有放学的孩子也可以去社区图书馆看书,社区义工也能辅导他们写作业,这些都是免费的便利。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前开工的时候,小区的一些居民将他们修好的墙推倒了,项目只好暂且搁置到了现在。
  新建社区筹备组夏组长则向记者出示了修建该社区的系列证明文件。他告诉记者:“社区的选址,从开发商规划的时候,就必须有一系列配套设施,并且提供千分之五的面积,无偿提供给社区使用。因为这个小区的人口众多,以后还会有2 期3 期4 期……所以现在将建的社区面积规划为1100 多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市委、市政府2007年10 月28 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的决定》文件中明确指出, 城市社区常住人口3000 人以下、3000-6000 人、6000-9000 人的社区服务站建筑面积分别按照600 m2、600-800 m2、800-1000 m2的标准进行建设。凡新建或扩建的建设项目应按照总建筑面积的5‰配建社区用房。
  夏组长表示:“修建社区的计划我们也是层层上报,规划同意后才进行。这个也是按照规定来的,小区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就必须提供面积作为社区的办公场所。社区包括如下设施:便民服务大厅、社区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社区警务室、棋盘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四点半学校等等。我们街道对小区业主也做了工作,也解释说明了种种情况。”
  “目前,社区建设处于停工状态,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动工,还要等上面领导的通知。”夏组长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进驻,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