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莱芜:志愿服务“3+3” 爱心洒满邻里间

来源:莱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3-29 08:35:23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7年来,山东省莱芜市鹏泉街道程故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加入到各类公益活动中去,让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在增强公众文明意识和推动社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月23日早8时许,莱芜市鹏泉街道程故事社区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分散在社区大街小巷、楼宇间,大家一起抬,一起扫,一起擦,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整个小区一点点干净清亮起来。“创建卫生城时,多年遗留下来的卫生难点被一一攻克下来,但去年以来有反弹的趋势,比如有的炉子又支起来了,摊点又摆出去了,对此我们社区时常组织回头看,通过志愿者活动,定期组织理卫生、清除障碍,将创城成果保持下去。”志愿服务队队员程纪华说。
 
  程故事社区党委书记亓立营认为:“社区是城市的一部分,从一个社区的面貌可以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因此维护社区卫生、加强社区建设、提升居民精神面貌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如何将它们贯穿起来,发挥作用,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至关重要。”
 
  2010年3月成立的程故事社区志愿服务站,设有文化科技、环境清扫、敬老爱亲等5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300余名。社区开通“志愿服务一线通”热线电话,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咨询服务,而各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人文社区、生态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绘制成紧密的服务网络。
 
  怎么让志愿者服务更为专业,让志愿者的力量得到最大化的发挥?不少志愿者逐渐认同了这样的模式:让有专业知识的社工“带团”,指导有爱心的义工去做志愿者服务,“社工+义工”、“社区+片区”、“动态+常态”的社区志愿服务“3+3”模式,让志愿者在专业化的维度上全面铺开。“这一晃都住了5年了,这些孩子们常来,陪着我们老两口拉呱,还帮忙打扫卫生,真好。”住在老年公寓的段伦英老人谈到晚年生活脸上写满了幸福。围绕提供亲情化的服务,社区组建了由12人组成的日间照料志愿服务队伍,每名志愿者联系1至2名老人,提供日常服务、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并安装了老年人救助呼叫系统,老年人有困难和需要时能够得到迅速及时的救助。
 
  贴心到位的孝老敬老志愿服务让居民的心越走越近,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提升居民精气神、凝聚社区合力的催化剂。
 
  社区居民王宪清退休前是莱芜梆子剧团的骨干力量,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把自己的同事和社区具有文艺特长的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艺术团,组成了戏曲队、舞龙队、锣鼓队、腰鼓队、扇子队等多支艺术队,四面八方的文体志愿者们聚在一起,积极创作编排节目,利用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为居民演出,并勇于走出去,知名度不断扩大。创作的《钱伤》在全省地方小戏汇演中获得三等奖,“四德工程”原创的《老汉的快乐生活》《亲上亲》等节目,受到了群众的喜爱,极大活跃了居民精神生活,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程故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们不计报酬,不惧风雨,播撒爱的种子,奉献了暖暖爱心,营造了“近邻胜过远亲”的良好人际关系和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文明祥和的良好氛围,推进了社区和谐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程故事社区也因此先后被授予“全国学习型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山东省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莱芜,志愿服务,爱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