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嘴唇干裂不是有“胃火”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10:00:38

   嘴唇干燥或者发红,一般被中医认为是“上火”,但是,这个火比较少见,是脾经有火,因为嘴唇是中医说的脾所主的,所以,针对嘴唇的“去火”,不是清胃火、清肺火的药物能胜任的。比如我们牙龈肿痛的时候是胃火,可以吃“黄连清胃丸”;嗓子肿痛的时候是肺火,可以用“羚羊清肺丸”;能清脾经之火的药物比较少用,因为它不是“野蛮粗暴”就可以清泻的“实火”,而是“伏火”,治疗它的药物,来自北宋时期钱乙写的《小儿药证直诀》,方名是“泻黄散”,因为黄色是脾经所主的颜色,所以这个药治疗的重点在脾上。

  这种“脾胃伏火”引起的症状,除了嘴唇干燥发红之外,还有口渴口臭,舌头很红,如果是孩子,还喜欢把舌头吐出来,中医形容它为“小儿弄舌”,这种时候,胃口反倒突出地好,甚至特别容易饿,中医形容为“善饥”,就是总是饿,总想吃,呈现一派虚亢之像,这种“好胃口”在中医里,被认为是病态的,是功能亢奋而产生的“消谷”,后者也是引起唇炎的原因。因此,对此的治疗一要清淡饮食,甚至可以饿几天,二要清泻脾经之火。
  “泻黄散”里用到了藿香,栀子,石膏,甘草,防风。只可惜,“泻黄散”没有现成的中成药,如果自己配药的话,可以参考这个配伍和剂量:藿香20克,栀子5克,石膏15克,甘草10克。这是个很简单的小方子,煎汤后服用。
  这个方子不仅可以治疗唇炎,还可以解决因为胃火导致的口臭、牙疼等问题。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嘴唇,胃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