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社区安全啥状况?扫码就能记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10:04:50

   今年2月21日,龙岗公安分局推出派出所社区和消防警务融合的模式,把社区民警和消防民警的职能进行整合。首批选取爱联、横岗、六约、罗岗、宝岗、布吉等6个派出所作为试点,培训内容包括消防法律法规、消防监督检查、消防产品识别及实操、消防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据悉,4月下旬将在龙岗全区范围内推广“社消融合”警务机制。

  成立
  社区治安和消防一体化
  龙岗作为原特区外最大的行政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消防基础薄弱,隐患较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防隐患问题暴露出来。
  按照以往模式,当社区工作站发现消防隐患,先由社区民警去了解现场情况,再上报派出所消防民警去查处,同一个消防安全隐患地点派出所民警至少要去2次才能处置完毕。
  基于目前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和基层警力不足的情况,龙岗警方创新推进“社消融合”警务机制。以宝岗派出所为例,建立了以宝岗派出所的14名社区民警为网格长,28名户管员、40名社区工作站的安全员、50名综管员以及相关物业的19名物管员为网格成员的治安、消防巡查工作网。此外,还将安监、城管、消防、市监、派出所等综合执法力量与社区居委会、物管公司、重点企业全员纳入,形成合力。
  将社区民警与社区其他力量捆绑后,一方面解决了警力有限,难以全面掌控社区治安、消防隐患、“几员”权威不够,对监管对象难以形成威慑问题。另一方面也简化了执法流程,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网格鉴别、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极大地纾解了街道、社区两级消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压力。
  据悉,“社消融合”试点工作开展仅4周,以罗岗派出所为例,经统计,社区专职民警共检查企事业单位216家,整改消防隐患148处、治安隐患42处,查封有较为严重隐患的单位11家,同比上升近60%。
  创新
  建立社区安全管理信息平台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宝岗派出所将依托坂田街道出租屋管理系统、指挥系统和督导系统,建立社区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平台建成后,网格内成员开展相关工作,只需通过移动终端扫描楼栋二维码,即可记录日常巡查、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等相关情况。”宝岗派出所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该系统能实时记录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轨迹,一方面可以进行大数据的采集,为完善治安、消防应急处置提供依据,另一方面也为推动安全管理人员是否符合尽职免责提供依据。
  探索
  加强基层民警队伍业务融合
  对于“社消”怎么“融合”,龙岗公安分局也在实践中摸索。
  “随着试点工作的开展,首先就是让派出所民警从以往的固有业务思维中走出来,加强基层民警队伍业务的融合,拓展消防监管工作能力。”龙岗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龙岗公安分局在“社消融合”改革中除了对消防专职民警按照相关标准调配,让辖区内社区民警进行应用消防管理信息系统培训,提高社区民警的消防综合业务能力外,还把社区治安工作先进的技战手段和方法灵活运用到消防监管工作中,走治安消防技能融合道路,进一步提升消防监管效能。
  据了解,龙岗“社消融合”试点实施阶段结束后,将总结提炼试点派出所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方案。4月下旬将在龙岗全区范围内推广“社消融合”警务机制。
  “平台建成后,网格内成员开展相关工作,只需通过移动终端扫描楼栋二维码,即可记录日常巡查、隐患排查、执法检查等相关情况。”
  ——— 宝岗派出所负责人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