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小区有辐射装置?居民家藏x射线探伤机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7-03-31 08:39:54
  3月24日晚9时许,绵阳跃进路某小区家属院内,住户张先生(化名)带了一台检测辐射的便携式检测仪回家。当晚有短短几秒钟时间,仪器检测的辐射数据超出正常值上百倍。3月26日下午,张先生报警。随后,警方从其邻居何先生家中搜出一台工业x射线探伤机。
  3月30日,绵阳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设备主要用于无损探伤,通电才有辐射,断电后就无辐射,而且不会存留。但是,该设备的生产、销售、买卖,都必须是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
  这台工业x射线探伤机究竟从何而来?
  居民举报
  警方从一住户家中
  搜出放射性装置
  张先生是绵阳跃进路某家属区居民,因工作关系,3月24日下班后,他带了一台便携式辐射检测设备回家。当晚,该设备检测的辐射值突然超出正常值上百倍,但只有短短几秒钟时间。这一数据的变化,让张先生心中疑惑,他怀疑小区内有辐射装置,于是拨打了环保投诉电话。
  绵阳市辐射环境监测站专业人员携带装备,穿着防护服赶到现场,经测量,一切正常。但是,这并没有消除张先生的怀疑。随后两天,他有空就会仔细观察检测仪的变化。
  3月26日下午3时左右,张先生的检测设备再次发生变化。于是,他立即拨打了110,并将怀疑对象锁定在邻居身上。巡警和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从张先生的邻居何先生家中,搜出一台x射线探伤机,但当时并没有通电。
  据小区其他居民介绍,这段时间以来,何先生穿着防护服独自在小区行走,不与任何人交流。当时就有人怀疑,何先生家中是不是有放射性设备。 此次警方搜出该设备后,小区居民都在议论,何先生究竟要做什么?而这台x射线探伤机从何而来,又是做什么用的呢?
  环保监测
  装置为工业x射线探伤机
  不通电就无辐射
  绵阳市辐射环境监测站站长黄英介绍,他们此前也曾接到居民投诉,并派出专业人员到现场监测,当时并无异常。此次,专业人员进入被举报的居民何先生家中,看到了被警方搜出的射线装置。经检查确认,该装置是型号为XXQ2505的工业x射线探伤机。“这个探伤机主要用于对压力容器、管道等的无损检测。”黄英介绍,该设备就像是医院的x射线机,处于开机状态才会有射线产生,如果关机,就不会产生射线,且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持续影响。
  那么,这台工业x射线探伤机,到底辐射范围有多大?对此,黄英表示,辐射剂量与距离平方成反比,越近辐射越强,越远影响越小,而且还要根据屏障物种类、厚度及受照射时间等进行计算,明确辐射的实际影响范围,还要进行实地监测判断。黄英表示,x射线不是所谓的“核辐射”。根据国家《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的规定,普通民众受到照射的平均剂量估计值不应超过1毫希沃特。因此,只要这个设备不通电,居民就不必恐慌。黄英介绍,生产、销售、使用射线装置的单位应该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取得许可证,不能随便销售和使用。
  疑问
  ■他为何暗藏此装置?
  ■此装置又从何而来?
  疑有精神问题 正在医院治疗
  警方:待其精神状态好转才能详查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当事小区,大多数居民对何先生并不陌生,因为他的一举一动都与常人有别,因此,大家对他印象很深。
  一位大妈介绍,他经常吓邻居家的小孩,楼上楼下的门锁,很多都被他堵过,有时候半夜还来敲窗户,闹得大家不安宁。另外一名居民介绍,他经常在家里、阳台大声说话和唱歌,而且唱的是“两只老虎”。此外,何先生还戴着头盔在家里走。
  昨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何先生家门口,屋中没有人,但窗户上拉着红布,楼道到处写着打油诗。据当时出警的民警介绍,房屋还是清水房,并没有装修。
  “之前他还在门口装警报器,家里装监控器,在楼道里写打油诗,总之让人觉得很神秘和奇怪。”一位邻居透露,何先生是大学文化,曾在某单位上班,可能因感情原因,精神受到过刺激。
  小区一物业人员介绍,何先生以前住在另一个家属区,因骚扰邻居被大家赶走。来到这边没住多久,老毛病又犯了,他总认为小区里的人要害他,经常跑到别人家里去检查,搞得大家哭笑不得。
  据办案民警介绍,何先生曾多次报警,说有人要害他。2016年夏天,何先生在炎炎夏日竟穿着18件衣服,遂怀疑其精神方面可能不正常,就通知了其监护人,要求严格看护。该事件发生后,警方配合家属将何先生送到了医院,并要求其母以第一监护人身份出具委托书,委托其姐姐行使监护权。“他现在生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要等他精神状态好些后才能进行详细调查。”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工区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和环保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小区,辐射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