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江苏:民警进社区 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

来源: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01 09:53:34

   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电瓶、诈骗案件同比下降75%、66.67%、66.67%……今年以来,姑苏区嘉业阳光城小区内的可防性案件下降明显。

  看到小区面貌的可喜变化,小区居民的脸上乐开了花,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由小区居民、物业保安等人员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
  2016年,为了进一步优化辖区的治安环境,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姑苏公安分局留园派出所联合留园街道,启动了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项目。“我们根据辖区特点,吸纳园林景区工作人员、校园志愿者、寺庙义工、辖区居民成为平安志愿者,同时鼓励派出所民警、辅警加入志愿者队伍,引导广大志愿者履行好平安建设守护员、治安防范协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重点人群帮扶员、安全知识宣传员、重大活动安保员等‘七大员’职责,共同建设‘平安留园’。”留园派出所教导员唐思鼎介绍。
  留园派出所辅警惠黎敏就是平安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除了平日里的正常社区警务工作,惠黎敏总会利用业余时间为所在社区的平安志愿者们进行防盗、防诈骗、巡逻防控、应急处置等多方面的业务培训,让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
  不久前,嘉业阳光城接连发生两起入室盗窃案,接报后,民警在平安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帮助下,成功捣毁一个三人盗窃团伙,破获多起入室盗窃案件。
  治安环境的好转,平安志愿者功不可没,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要求加入到这支队伍中来。短短一年的时间,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1650人。
  为了能使志愿者们更好的发挥自身优势来服务居民,留园派出所以社区为单位,对各社区志愿者队伍进行详细地功能分工。以嘉业阳光城社区为例,留园派出所深入了解该社区平安志愿者们的实际情况之后,将该社区平安志愿者队伍分为护楼护绿队、党员志愿者夜巡队、老娘舅调解队、物业保安4支小分队,主要提供安全巡查、绿化管理、调解邻里家庭矛盾等志愿服务。
  目前,阳光城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成功经验已经在留园派出所辖区其他社区全面推广,同时也成效明显。据统计,今年以来,留园派出所辖区接报的各类违法犯罪类警情、侵财类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3.7%、18.5%,盗窃案件、诈骗案件也分别同比下降15.9%、27%。
  留园派出所所长徐敏表示:“今年,我们还将与街道共同探索,对参加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进行积分考核制,进一步规范、保障志愿活动的开展,吸引更多的市民加入到群防群治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江苏,社区,平安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