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半月内北京9部门10余项楼市调控政策出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7-04-05 09:09:41

   随着4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将住宅平房统一纳入限购管理,北京所有市场化的住房都纳入了限购的范围。3月17日以来,北京市密集出台10余项举措,重拳打击北京楼市的投机行为。昨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举行的房地产调控座谈会上提到:调控既是堵,也是疏;短期堵,长期疏。

  3月17日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国土委、市银监局、市发改委、市地税局、市公安局、市教委、市工商局、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多部门联手合作,密集出台10余项举措,重拳打击北京楼市的投机行为。
  招招剑指投资投机性炒房
  在3月29日召开的整顿规范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表示,北京的房地产调控经验值得各地认真学习。自此,房地产调控的“北京经验”被多个城市学习采纳。一名地产中介人员甚至用“史诗级别”来形容北京这一轮房地产调控。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此轮房地产市场调控自3月17日以来,先是住房信贷收紧,实行认房又认贷、提高二套首付比例、降低贷款最高年限,接着又对非京籍购房纳税严格按连续60个月计算。再然后,“认房认贷又认离”,离婚一年内申请贷款按二套房贷算,并对过道、车库、廊等异型房实行“三不政策”,3月26日又严格商办销售,招招剑指投资投机性炒房。
  限售商住房等措施具开创性
  在连续出台的10多项调控措施中,其中将住房贷款期间降至25年、离婚1年内再买按二套执行、限售“商住房”以及禁止炒作学区房等措施,在这轮的房地产调控大潮中是开创性的。与此同时,对房地产中介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突击整顿,至少66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被责令关停或停业整顿;91家房地产中介门店自行关停。一名房地产中介人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从业10多年以来,从未遇见过如此大规模的整顿风暴。
  北京一名地产研究人士称,“3·17”之后,北京的各项政策像打地鼠,哪里冒头打哪里。政策主要针对此前调控中的空白点,比如堵住了“假离婚”,北京的全方位无死角调控的做法对全国各地而言有示范作用。
  紧缩新政覆盖范围已较全面
  昨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举行的房地产调控座谈会上提到,北京近期密集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表面上看是哪里冒头打哪里,实际上是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产生积累效用,把房地产调控政策进一步夯实。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旨在从根本上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既是堵,也是疏;短期堵,长期疏。”
  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在向全球投资者发布的政策展望中提到,今年年初,北京市领导即保证2017年北京房价环比不上涨,体现了北京市从严控制房价的决心。一季度北京市密集出台的楼市调控举措进一步印证了这一决心。
  仲量联行认为,北京市出台相关政策的目标不仅是抑制房价,更重要的是排查系统中的疏漏、规范交易流程,进而促使住宅回归居住属性。目前为止,住宅市场紧缩新政覆盖范围已较为全面。在供需双方面的措施的合力之下,北京预计将能较快达到政府预期目标。
  北京半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回顾
  3月17日 北京市住建委、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银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此次楼市调控升级不仅实行“认房又认贷”,同时提高了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款比例(普通自住房提高至60%,非普通自住房提高至80%),并且将住房贷款期限降至25年。
  3月18日 市教委明确表示,“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3月21日 16家银行降低首套房贷优惠力度。16家银行的北京分行一致决定,即日起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3月22日 市住建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于“过道”将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
  3月22日 市地税局、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购房资格审核中个人所得税政策执行标准的公告》,对“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个人所得税”加以明确,非京籍纳税从5年改成连续60个月。
  3月22日 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商品房经营企业价格行为的提醒书》要求,商品房经营者要在住房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时间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
  3月23日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联合对外发布,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车库、廊道等异形房,将执行“三不政策”:在不动产登记中一律不能单独办理过户等转移登记;在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环节一律不能办理落户;在子女就学环节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3月24日 央行营管部等联合发布的《关于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各商业银行应参照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
  3月26日 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明确规定商办类项目不得作为居住使用,新建项目不得出售给个人,二手项目出售给个人时需满足名下无房且在北京已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或者连续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两个条件。
  3月28日 市发改委、市价监局发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情况,严禁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一年内买入卖出同一套房屋。
  3月31日 市工商部门自4月1日起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虚假广告、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
  4月3日 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住宅平房销售管理的通知》,将住宅平房也纳入到北京市限购范围中。
  堵·效果
  换房者认为“可以缓一缓”入市
  “以前的楼市调控跟这轮比起来就像是狂风暴雨对毛毛细雨,对各种漏洞的封堵解决了此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对假社保、假离婚等问题进行了精准打击。”北京一名房地产中介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3·17楼市新政后一系列措施对房地产从业人员的影响是巨大的,业务量直线往下掉。以前打擦边球的业务现在都不能碰了。
  据市住建委方面的数据,调控之后的第一周,3月18日至26日北京二手房日均签约量较新政发布前9天,下降了13.4%。第一周的数据目前也正在统计,预计结果将反映调控的真实效果。
  在3月26日北京商办类物业调控出台后,商办市场在新政后3天网签量只有个位数,只有位于通州的个别项目企业签约5套,另外还有门头沟与丰台各有一宗企业购买,因为符合企业购买,其他北京所有项目全面冰冻。
  在二套房实施“认房又认贷”的情况下,以房换房的改善型需求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在新政下,他们的首付款和月供双双增加。实际上,本轮楼市的快速上涨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换房者的集中爆发。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3·17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之后,许多换房者已经打消了这个念头。“估计房价再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应该可以缓一缓了,”有业主称。
  一家房地产机构分析称,本轮密集楼市调控遏制住了楼市的虚火,大家开始冷静下来。购房客户普遍转入观望态度,惜售业主转为考虑出手,在途交易跳价毁约等情况减少。多家房地产研究机构表示,北京房价有望回落,这一轮楼市快速上涨或许已经进入周期尾声。
  疏·计划
  今年将累计销售自住房1.5万套
  相对于本轮楼市调控系列“堵”的措施,加大商品房土地供应,增加自住房的供应则是体现了政策“疏”的一方面。
  北青报记者提前从市规土委获悉,一季度北京全市已供应经营性用地约230公顷。其中,商品住宅供地161公顷,是去年同期的6.2倍,是去年全年商品住宅实际供地量的1.5倍。
  北京市规土委表示,将通过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和增加土地有效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除了住宅用地供应量的大幅增长,今年住宅用地的供应结构也更为合理。市规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继续采用“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增加中小套型供应比例。有专家认为,北京商品住宅供地的新思路,体现了限定未来商品房销售价格,这不但有利于引导土地市场健康发展,而且还对将来商品房市场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自住型商品房是北京为满足刚性住房需求的特有创新,今年自住房用地的供应力度也明显加大。一季度,北京市已推出自住房用地约50公顷,建筑规模约87万平方米,达到自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的60%,是去年全年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2.8倍。
  昨日,北青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筹集自住房房源,市住建委将部分剩余限价商品房约8900套统一收购后,转化为自住房对外销售。目前首批转化房源约1282套,已经由市保障房中心收购,近期接受社会申购。另有去年已供地未销售自住房约6000套,今年累计销售将达到1.5万套。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北京,楼市调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