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春季气温忽冷忽热 备个防流感方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发布时间:2017-04-10 09:28:53

   春季气温忽冷忽热,很容易被流感偷袭。患者常会出现显著头痛、身痛、乏力、咽干及食欲减退等,部分病人有鼻塞、流涕、干咳等。

  根据大样本体质调查,现代人少动多坐,阳虚、气虚体质者居多。
  为此,我们改变了传统预防流感用大量清热解毒药的习惯,给出了一个更适宜现代人体质的方子:藿香10克、连翘10克、桑叶10克、苏叶10克、杷叶15克、布渣叶10克、桔梗10克、玄参15克、神曲15克、千层纸10克、葛根20克、甘草6克。
  此方组成药性平和,其中连翘、桑叶、苏叶,疏风解表;千层纸、桔梗、玄参利咽止痛;针对岭南地区气候湿重的特点,加入藿香芳香化湿,葛根升清降浊;神曲、布渣叶消食导滞;杷叶清肺热。
  所以,此方有疏风解表、清热利咽、祛湿消食导滞的功效,也有预防流感作用,可用于未中招或刚中招流感人群服用。此方不寒不热,口感不会很苦,适合大众人群服用。
  作为预防及流感初发使用,建议连续服用三天。此方若用于预防,此用量适宜1~3人服用;若用于已经感冒者,建议一人一方。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春季,防流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