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食品|春夏潮湿季 鸡骨草煲汤可保肝护肝

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11 08:43:44

   春天与肝相应,因此春天的肝病也特别多。广东人很喜欢用鸡骨草煲汤,而这种价廉物美、形似鸡骨的“草”正是一味很好的保肝药,如果使用得当,对健康大有帮助,可谓药食皆宜。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介绍,鸡骨草味甘、微苦,性凉,无毒,归心、肺、肝、胃、肾经,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疏肝止痛之功效。常用于湿热黄疸、胁肋不舒、胃脘胀痛、乳痈肿痛。

  “但需要特别留意的是,鸡骨草的种子和相思豆很像,虽然鸡骨草无毒,可是其种子有毒,采收加工的时候必须除净荚果,以免误食。鸡骨草清热祛湿保肝的功效症候适合在春夏潮湿季节用来煲汤食疗。”唐梁提醒说,使用时需注意:1.服用期间忌烟酒及辛辣食物。2.不宜与滋补性中药同时服用。3.凡虚寒体弱者慎用。4.有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推荐食疗方:
  1.鸡骨草茶
  材料:鸡骨草60g。
  做法:水1000ml煎至500ml代茶饮用。
  适用人群:对于风热感冒初期、肝经湿热引起的症状有良好的治疗作用,且对于乙肝患者而言,有明显的保肝护肝效果。
  2.鸡苓猪骨汤
  材料:鸡骨草100克、茯苓30克、猪脊骨200克、蜜枣3个。
  做法:先将鸡骨草洗净,用水煮20分钟后,倒出水去渣。再将倒出的水与洗净的猪脊骨和茯苓放入砂煲中煮。再将蜜枣加入,先用武火煮20分钟,再用文火煮1小时左右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健脾祛湿。鸡骨草清热舒肝利湿,土茯苓健脾祛湿,鸡骨草偏凉,蜜枣可适当中和其寒性。适合肝经湿热消化不良者食用。
  3.鸡骨草煲猪横脷
  材料:鸡骨草50克,新鲜猪横脷1条,黄豆100克,生姜少许。
  做法:黄豆洗净后浸泡1小时备用,猪横脷洗净焯水备用,鸡骨草洗净后放入清水1000毫升,煮开后放入猪横脷、黄豆、生姜同煮1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化湿,清热解毒。适合于肝胆湿热证之中热偏重的人群,症见口干口苦、小便短赤者。如果不喜欢猪横脷的味道,也可以改用瘦肉或者排骨,用量约100克。
  4.鸡骨草消积饮
  材料:鸡骨草30克,鸡内金10克,山楂10克,荷叶10克。
  做法:上述材料放入砂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后用小火煮30分钟即成。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消积。适用于湿热内蕴的消化不良或脂肪肝者服用。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食品,春夏,保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