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泰山庙社区书记柯尊杰:"铿锵玫瑰"打造幸福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3 15:54:56

   在同事的脑海中,她是"拼命三郎";在群众的眼中,她是"铿锵玫瑰";在社区干部心中,她是"领头雁"。她是泰山庙社区党总支书记柯尊杰,在这个城市最小的组织机构中,她一干就是28年,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

IMG_2144.jpg

  无私奉献,做好社区领头雁
  狗狗丢了找她,水管坏了找她,婆媳有矛盾找她……这是泰山庙社区居民经常念叨的一句话。在大家心目中,没有社区书记柯尊杰办不了的事,她就是一个万能的"和事佬"。
  "走路有人追,吃饭有人催,工作一堆接一堆。"在泰山庙社区,她总是忙得连轴转。从1989年从事社区工作,柯书记已经在基层扎根28年。如今,大家都称呼她为"泰山庙的女儿"
  在居民眼里,社区书记上管天文地理,下管鸡毛蒜皮。对于柯尊杰来说,社区工作就是"抓小事、管闲事。老百姓的大小事,都是分内事。"
  "我辖区居民户数4380户,居民人数10167人,低保户160户,党员154人",有关整个社区的数字,她记得滚瓜烂熟。泰山庙社区是一个困难群众多、流动人口多、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社区。正是如此,她每到周末都会挨家挨户到居民家走访。
  社区原来有一位87岁的孤寡老人刘奶奶,独居在百合小区。"谁家没有父母啊,我们不能让社区的老人无依无靠!"她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探望老人,陪老人聊天,嘘寒问暖。在泰山庙社区,提起柯书记,群众无不称赞。
IMG_0268.jpg
  临危受命,她接下一个"新摊子"
  2015年10月,经过上级领导的多次劝说推荐,希望她去接手泰山庙这个"摊子", 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就是环境脏、乱、差。"路上坑坑洼洼,路边烂得掉渣,到处乱建乱搭。"这18个字是是当时小区环境的形象概括。柯书记来到泰山庙社区后,居民不断向社区反映情况。她开始一件件解决居民心中的麻烦事:社区内道路不好、百合小区违章建筑、北栋、南栋背街小巷改造和路面硬化等问题。她到处"化缘"筹集资金,为了省钱,社区干部和群众就自己动手。无论是抬水泥,还是搬东西,她总是冲在前头,带领党员、干部、群众没日没夜地连轴干,硬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让小区来了个彻底翻新。随后,柯书记又趁热打铁,多方筹措资金,把原来被堵死的下水管网打通,解决困扰居民多年的"下雨小河一片、雨后漫天粪便"的难题。
  "之前好几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柯书记带领大家做到了。这下不得了,群众对社区干部刮目相看。"提及此事,79岁的退休老人徐大爷仍然记忆犹新。
  28年来,柯书记不知推开了多少居民家的门,代表党组织把一份关怀、一份深情、一份爱送到居民家中。社区居民韩国梅因为患有精神病,柯尊杰为她办理了低保,解决了她的生计问题。逢年过节还为她送去米、面。居民张丽由于儿子患有自闭症,精神几乎崩溃了,柯书记鼓励她要勇敢地面对疾病,并亲自为她办理了临时救助,柯书记不仅能够及时解决百姓的问题,同时还能够把信访人当作亲人来对待,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通过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居民的心和她贴得更近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要赢得群众的认可,就只有勤奋、勤奋、再勤奋。28年来,柯尊杰每天工作时间在十小时以上,不知道磨破了多少双鞋,不知道脚被磨了多少泡,在她的作息时间里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她这种工作热情,使社区工作人员深受感动。
  28年以来,她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甘当居民群众的勤务兵,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她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社区这个小舞台上,展示着大作为。在她的带领下,泰山庙社区先后被评为市级"优秀村(居)"、"优秀单位"、"十星级党组织" 和"2016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因此她也先后获得了"优秀社区干部"、"十堰市最美调解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IMG_1733.jpg
  知难而进不畏艰,满腔热情为居民
  热情,是社区居民对柯尊杰的一致印象。但是,在她的心里有一本民情账,哪个家中有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下岗无业人员,是否有党员,她都了然于胸。"多了解,多做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群众的诉求、群众的需求。无论何时,她总是心系社区的居民群众,时刻想着怎样为他们排忧解难,每逢"七一"建党节、春节等节日,她都组织"两委"班子对社区困难老党员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
  2016年7月,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看望慰问了30户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她以"党建协作区"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为契机,积极寻求来自辖区单位的关怀与支持,帮助共同改善社区困难户46户。当得知孤寡老人张大爷因病而导致生活困难后,她第一时间为其解决600元救助款,真正做到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把基层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给了居民群众。
  一天接百个电话,她是"社区110"。为了方便居民随时联系上自己,28年间她从来不关手机。只要碰上各种棘手的事,居民第一个打电话的就是她。因此,她被大伙称为"社区110"。
IMG_1903.jpg
  血肉相连情意真,无私奉献为居民
  社区干部是与居民群众接触最多的人,能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决定工作成败的关键。为此她经常深入居民家中,了解社情民意,及时解决。对居民提出的问题,及时记录民情日记,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耐心解释回复。把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当成社区的头等大事来抓。辖区的居民都非常信任她,一有事就喜欢找她聊聊,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作为一名社区负责人,她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原则,她总说,做好社区工作首先要具有爱心、热心和耐心。社区工作人员所从事的每项工作都牵扯百姓的切身利益,她领导全体社区干部积极走访调查,在解决社区再就业人员问题上,她提出社区依托联合辖区单位,每年定期开展针对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思想、增强他们的就业技能与信心。社区居民孙某,自失业后一直想自己创业开家小快餐店,但是资金不足。当孙某倾听了社区对自主创业优惠政策的认真讲解后,顿时来了创业热情,孙某感激地说:有了这些优惠政策,就像有了一把保险锁,要感谢政府啊!如今,孙某开的小吃店生意红红火火。
  与时俱进求发展,勇于创新为居民
  她深深体会到做好社区工作,就要做到与时俱进,工作不能墨守陈规,凭过去的工作经验,已不适应新型社区的需要,只有创新社区才能有一个崭新的面貌。泰山庙社区办公场地是一个老旧小区的房子,她先后用自筹以及上级资助的方式把社区便民大厅的面貌彻底改变了,以前黑乎乎的小办公室被改造成了明亮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同时,她还根据社区特点,推出"老柯说事谈心事"、"社区民情驿站"等一体化服务举措,赢得社区居民的好评。
  自五城联创以来,她坚持带头,以"改陋习、树新风、创文明"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带领社区工作者、城管协理员在每天上午8点至11:30对丹二巷、鱼市场内的流动摊贩进行了严厉整治,劝导出店经营的商铺,安排文明劝导队员每天在社区的主干道上巡逻,社区的环境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现在的泰山庙社区放眼望去皆是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道路。通过她的努力使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更加深厚。
  她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实践"有困难找社区,只要你满意,社区尽全力"的诺言,实现着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一班人"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园。
整治鱼市场.jpg
      后记:
  执着与奉献是她的本色,责任与使命是她的原则,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政治学习认认真真,处理事务仔仔细细,为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树立了榜样。她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行动,为泰山庙社区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服务群众的事业中抛洒爱心,她用赤诚的心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平凡岗位上,她就是一朵盛开在老百姓身边的铿锵玫瑰继续散发着芳香……(通讯员李蕾  宋腊梅)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十堰,泰山庙社区,柯尊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