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武汉:江欣苑成全国城乡社区治理样本 居民生活更幸福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7-04-17 08:43:29

  在城中村改造中,农民身份变为社区居民,如何治理才能过上幸福生活?4月16日,由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杂志社和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红色引擎”带动城乡社区治理研讨会暨第四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对汉阳江欣苑社区“村改居”转型模式进行了解读和探讨。

  汉阳江堤街江欣苑社区,从一个渔业村,经过“城中村”综合改造,短短几年,成功实现社区居民的生活方式、文明形象、组织形态的巨变,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城乡社区治理新路,相继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被中组部誉为全国“村改居”成功转型样本,社区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社区书记胡明荣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推动可持续性发展,在江欣苑样本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著名理论专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说,汉阳江欣苑在原来村集体的下马湖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被国家征用,获得补偿款1723万元。这个时候,如果让村民马上尝到甜头,就是将补偿款全部发放给村民。而江欣苑社区书记胡明荣没有这么做,她将补偿款在发放村民生活费和购买村民社保后剩余的部分,全部用于发展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武汉龙洲置业有限公司、武汉龙洲房地产开发公司等多家公司,实现集体经济的滚动式发展,“可持续发展,让村民变居民,能够生活得更幸福。”

  著名党建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院长李永忠则表示,农民进城,怎样才能不受到重创?怎样让农村这只股票旺起来?关键问题是“鸡蛋要从内部打破。”他解释,无论是城中村改造,还是社区自身发展,要化政府、社会发展为“外力”,社区的自我成长为“内力”,即所谓“鸡蛋要从内部打破”。除了从“村湾”到小区的地域变性,从村民到股民的资产变化,还有农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以及从管理到治理的方式转型,“汉阳江欣苑社区,是中国城乡社区治理的鲜活样本。”

  当天的高峰论坛活动,还有来自河南、四川等地的代表对社区治理创新模式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武汉,江欣苑,全国城乡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