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福州市杨桥河南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实践与探索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09:12:35

  近年来,福州市杨桥河南社区紧紧围绕“以民为本、真诚服务、民呼我应、共筑和谐”的社区精神,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群众服务为宗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抓住志愿服务的有效载体,广泛普及志愿理念,收获奉献精神,传播文明,引导群众参与,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和实践教育,成为福州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社区”、“福建省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省级优秀妇女之家”、“福州市十佳社区居委会”、“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三八红旗单位”、“福州市志愿服务示范社区”等 荣誉称号。我们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要作法是:

  一、因势利导,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等省级机关党组织共建的资源优势,号召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从治安巡逻、环境卫生,解难帮困、法律援助、文化生活、精神慰藉、社区建设等方方面面,把志愿服务网络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社区的科普、法律、文化等志愿者队伍中都有社区党员的身影,中心户长、平安中心户长、义务巡逻队、文明劝导队等我们的党员都是骨干,如社区老党员蒋碧芳和林赛桂,积极筹划社区金秋老年服务部的各项活动,平时省吃俭用对社区的公益活动却慷慨解囊,对社区的党员志愿活动和集体活动十分热心,她们这样的老党员还有很多。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以开展“奉献社会”为着力点,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做贡献,如中榕钟表有限公司、寿尔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引导党员立足岗位讲奉献,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不定期为社区老人验光配镜,开展有益老年人身心的上门服务。

  二、以人为本,丰富志愿服务载体

  通过党员的示范和带动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从社区内的楼、院、家庭文化抓起,从社区自身特点、自身优势抓起,通过各种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居民参与。一次活动就是一次聚会就是一次动员。我们开展乒乓球赛、老年书法比赛,开办各类讲座、举行文艺晚会、纳凉晚会,还依托节日文化,元旦、春节、“拗九节”、“三·八”、“五·一”、“七·一”、重阳节、国庆节等节日,大力弘扬主旋律,深入开展以思想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内容的“三德”教育,每年拗九节,我们创新活动内容,通过组织社区志愿者为老人们烧热水进行足浴按摩修指甲、组织江滨游、泡爱心汤等志愿者上门送粥让老人们享受晚辈的关爱,感受温暖,以此带动社区的每个家庭都来关爱老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播文明理念,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节、讲道德,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我们成立了特色队伍,太极拳队、扇子舞队、金秋老年服务部等各种群众文化活动组织,让居民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圈子,参加到社区的活动中来。为了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每年社区组织志愿者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准备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家宴”、精美的蛋糕和水果,为孤老、空巢老人奉献爱心,用温馨和热情送上我们的温暖和祝福。

  为了保证活动有场地,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我们完善了社区综合文化普及站、书画社、少儿成长服务站、科学工作室、图书分馆、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休闲长廊等多个文化活动场地一应俱全。

  三、整合资源,拓展志愿服务内涵

  为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以满足群众需求为本,引导人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组织社区内有各种特长的居民组成志愿者队伍,相继成立了环保、科普、法律、文化、敬老、助残、文明劝导、睦邻和谐、医疗保健、守望家园等十多支志愿者服务队,这些队伍长期活跃在社区的楼栋院落中,环保志愿服务队与文明劝导队结合,以坚持长期常态化活动为主,开展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志愿服务;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妈妈义工队”,参与普及环保知识、清洁环境卫生和植绿护绿护河行动;睦邻和谐志愿服务队以楼长为骨干,负责调解邻里纠纷;敬老和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为6位孤寡老人、31位空巢老人、96位残疾人提供长期的生活救助和照料服务;守望家园志愿服务队负责治安巡逻;2008年,专为智障人士的康复与生活技能培训的“福乐家园”开班,通过与福大、福师大、文教职专、闽江师专等各大高校共建,与社区的助残志愿服务队一起为社区“福乐家园”的孩子帮教帮扶教他们唱歌、手把手教他们手工制作、玩益智游戏等,“福乐家园”的孩子们已在社区多次文化惠民活动上参与节日编排和表演,才艺与技能都有了进步。与此同时,我们充分整合资源,利用节假日与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民政学校、福建理工学校、省集邮协会、鼓楼区信访局、福建光榕律师事务所、曼丹美容美发学校等共建单位志愿者开展节日慰问、交通治堵、环境保护、法律咨询、专家义诊、家电维修、美容美发、家庭理财、道德讲堂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每年的活动达三十多场。最具特色的是由太极拳队的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每天早晨都活跃在社区的公园广场上,开展太极文化的宣传,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传统文化,活跃了文化生活的同时树立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2015年引进的专业社工组织“七彩驿站”,持续为社区老人开展日间照料、文化服务、送医送餐等便民利民服务。社区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与海容社工共建,寒暑假成功开展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和六一节电子百拼竞赛、亲子、环保、科普等健康积极向上的青少年活动。

  为丰富社区退休老人的生活,社区与福建电视台公共频道《金秋》栏目共建成立“金秋老年文化服务部”,各有所长的老年朋友可以在这个组织里发挥特长,发展三个多月以来,现已初步开设歌唱培训班、摄影班、旅游班。他们的歌唱节目在社区的迎新春文化汇演中亮相,为社区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增添一抹色彩。

  通过服务不断发现群众的需求,通过活动引导教育居民融入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中,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社区志愿文化,通过带动,让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受教育,传递关爱,播撒文明,弘扬社区志愿文化,将温暖传到家家户户。

  四、工作体会

  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基础和核心,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社区党委要立足社区实际,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摆上议事日程,为志愿服务活动搭建平台,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人性化的志愿者激励机制,把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

  文明创建的核心是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的本质是道德实践。文明创建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搭建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文娱活动为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培育了茁壮成长的土壤,而社区正是广大居民走出家庭、融入社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引导者,是“走千家门,解万户难,暖众人心”的志愿服务实践者,要从做好身边的小事开始,做力所能及的事,帮需要帮助的人,哪里有居民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让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感动他人,在志愿服务中感动自己,在相互感动的氛围中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的队伍,让居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福州,杨桥河南社区,志愿服务,实践探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