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林都社区关爱留守儿童 打造“三点半课堂”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18 17:10:18

   因为家庭经济拮据,很多家长外出务工,这才有了留守儿童。和其他的孩子相比,别人有学也学不完的补习班,而他们可能连一门都没有。很多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都是缺失的,但是在伊春市有一个和补习班完全不挨边儿的地方,专职接管起了留守儿童的学习工作。

  刚一放学于秀凤就早早的在校门口等罗子涵放学,罗子涵是林都社区的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去上海打工多年,这些年她一直跟大姨于秀凤一起生活。虽然两个人年纪上看起来不像母女,但罗子涵早就把她当作妈妈了。放学后,她们两个人并没有直接回家,而是来到附近的伊春市林都社区服务中心。
  说是社区,但这里一楼是办公大厅,二楼却是儿童之家。于秀凤说的三点半课堂,就是社区为孩子们开设的特长补习班。
  每周二的三点半,这里都会开设特色课堂。口才、书法、国画、剪纸,这也是三点半课堂的由来,而平时这里就是自习室,孩子们可以在这儿学习、娱乐、写作业。
  伊春属于林区,停伐后很多家长都外出务工,孩子们平时的学习也没人看过来。起初,社区和学校商量,让老师放学后把孩子送到这里写写作业,工作人员会轮流值班,简单的辅导一下功课,可后来觉得这些孩子也应该多学点知识,多掌握一些技能,就和一些退休的老教师商量,能不能给孩子们上上特长课,就这样,你帮一点,我帮一点,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三点半课堂,义务的给孩子们开设了各种各样的补习班。
  三点半课堂”成立于2012年10月,它是顺应学生、学校、家庭的需求”创建成立的。以服务社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外来务工家庭儿童、双职工家庭孩子为导向、以解决因放学早而造成的孩子无人看管难题为出发点,开设“三点半课堂”,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社区看管。
  “爱心飞扬”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军主要负责孩子们的口才课,他有一个学生叫张帅,虽然张帅患有先天听力障碍,现在还不能很好的与人交流,但他希望通过两个人的努力,争取有一天让张帅也能站在舞台上演讲。
  为了能管好这些没人管的小家伙,社区还真是没少费心思,先把社区这个妇女之家变成妇女儿童之家,再把自习室变成学校之外的第二课堂,孩子们在这里学知识长见识,变得阳光,越发开朗,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模式在伊春并不是只有林都社区,在妇联、民政、慈善总会多部门的扶持下,三点半课堂,已经在伊春17个县、市、区推广。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伊春,林都社区,三点半课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