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用好改革督察这个重要抓手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7-04-19 08:55:35

   正如改革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狠抓落实就是一场与群众期待的赛跑,时间越近,任务越紧。十八大以来,各领域改革不断提速,举措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然而,也当看到,一些地方或是雷声大、雨点小,或是不作为、进度慢,还存在促改革不力、抓改革无果的现象。

  如何落实改革任务?如何强化改革责任?如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充分发挥改革督查的作用弥足重要。在日前中共中央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上,针对改革督察工作,习总书记强调,“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也要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六个方面聚焦改革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说的就是要用好“改革督察”这个重要抓手。
  突出重点,以“真督”促进“真抓”。当看到,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不是脱离实际的主观设想,也不是闭门造车的胡作非为,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蛮干。“真抓”就是要目标明确、措施精准,使改革真正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既有力度、有速度,也有进度。从督任务,到督进度,再到督成效,切实发挥“督”的作用,就是要既看各部门单位抓改革方向准不准,又看任务实不实,是否结合实际,能否解决问题;既督促改革方案及时出台、抓紧落实,又督察相关改革任务配套跟进;与此同时,还要看改革是否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是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
  聚焦问题,以“实察”倒逼“实干”。改革推到今天,当看到,比方法更重要的是领导干部的担当。作为改革的推动者,党员干部是关键力量。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就是要倒逼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靠“实干”凝聚起改革乘风破浪的磅礴力量。要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没有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是不是以改革促进派、实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察能否处理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是不是自觉站在改革全局高度正确看待局部利益关系调整;要察主体责任是不是划分清楚,有没有理解到位、落实到位,是不是做到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
  “真督实察、真推实促”,作为重要的改革方法,还当注意“督”和“察”是协同并进、互为补充的,缺一不可。只有既督改革进度,也察责任力度;既督任务落实,又察认识觉悟;既督改革实效,又察作风严实,才能确保改革不跑偏、不走样,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改革,督察,抓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