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漯河市受降路社区主任荆海燕:群众利益无小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4-20 17:31:06
  荆海燕是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老街办事处受降路社区主任。今年39岁的她,已经在受降社区工作18年了。荆海燕每天穿梭于居民楼院中,奔波于东家西家的琐事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被群众亲切的称作“小巷总理”。
为空巢老人送春联.jpg
  荆海燕(中)为空巢老人送春联
  “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真诚和善良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位居民、每一名同志......”这是荆海燕在笔记本首页写下的三句话。她时刻以此作为座右铭激励自己,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小巷总理的“大事业”
  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荆海燕成立了社区艺术团,打造文化型服务社区。近年来,先后组织文体活动60多场次,凝聚了人心,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
  荆海燕关爱老人与弱势群体,每年都要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社区90岁以上高龄老人祝寿。2015年4月9日,组织志愿者成立了“受降路社区免费爱心粥屋”,方便了辖区空巢老人、环卫工人早上就餐。
  2015年10月,荆海燕组织成立了漯河市首个社区“闲事会”,发动社区退休党员干部专门协助社区管闲事。“相约星期三,闲事大家谈”,每周三,荆海燕都会组织“闲事会”成员相聚在社区“闲事会办公室”,共同商讨民生大事。闲事会先后协助社区参与双创活动、扶贫济困活动30多次,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下水道堵塞、旱厕改造等民生问题20多件。闲事会成员由最初的7人增加到现在的近20人,其先进事迹在报社、电台广为宣传 。“闲事会”成员中,周连如等6人被评为2016年“十佳市民”荣誉称号。
  发动群众是难点 党员带动是关键
  谈到社区治理工作的难点,荆海燕直言,组织活动、发动群众是最困难的地方。而要解决这一问题,发动党员的作用是关键。
组织百家宴活动.jpg
  荆海燕(中)组织百家宴活动
  “组织志愿活动时,有时不好组织群众参与。于是我们通过走访入户的方式,发动党员,以点带面,先把个别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然后,让党员发挥他们身边的党员,带动群众,这样组织起来。”荆海燕说:“像我们社区举办‘百家宴’活动,最初的组织非常困难,很多群众不愿意参加,但我们通过激励的方式,社区成立党小组,通过党员带动群众,终于成功地举办。活动的效果很好,群众非常喜欢,他们说以后这样的活动要经常组织,他们会积极参加,因为这样可以促进邻里和谐。”
  荆海燕还指出,可以把社区里孩子们的作用发挥起来。通过孩子们的带动,可以更好地开展志愿活动。
  成立社区“闲事会” 退休志愿者力量大
  说起社区的“闲事会”,荆海燕如数家珍。她说,社区里有一些退休党员,退休干部,退休的法律顾问和老教师,如果把他们组织起来,可以发挥出强大的力量。在“闲事会”的筹备阶段,社区人员走访入户,征求老党员们的意见。有些党员非常热心于公益,主动提出参与社区工作。就这样,“闲事会”成立了。
  荆海燕介绍,“闲事会”成立以后,先后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居民家里下水堵塞,旱厕改造,邻里矛盾等等。“闲事会”被评为“2016年感动漯河十大人物”的群体奖,成员们很有成就感。“闲事会”的精神感动了社区工作人员,感动了群众,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周三,他们都会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到辖区做巡逻活动,清洁家园。“闲事会”做了很多实事,一提到他们,群众都纷纷伸起大拇指。
  “我觉得只有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带动,去无私的奉献,去做工作。通过我们的带动,引领身边的党员群众参与,让居民认可我们。我们为居民真诚地服务,使他们信任我们,我们的工作才好做。”荆海燕总结到。
  学习百步亭经验 加强志愿者品牌建设
  2017年4月中旬,漯河市文明办和社区一行68人来到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荆海燕也在其中。他们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习参观,主题为“文明城市建设与社区志愿服务创新”。经过几天的学习,荆海燕收获良多,颇有感触。
  “百步亭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理念很新颖。尤其是志愿者服务活动种类丰富,将党员、群众的力量发挥到极致,这是我值得学习的地方。”荆海燕说。
  荆海燕认为,目前受降社区的志愿者队伍比较单一,缺乏品牌,应该借鉴百步亭社区善于宣传、善于总结、善于提炼的成功经验,多组建一些志愿者服务队伍,取新颖、响亮的名字,吸引群众关注,并多多组织活动,使群众更多的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荆海燕说到:“这几天我们参观了百步亭社区的延安精神教育基地,这对我颇有启发,可以为我们社区所借鉴。我们是受降路社区,受降路是由日本人战败后修建,背后有很深的历史渊源,我们可以发挥创意,将受降路社区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婵)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漯河,受降路社区,荆海燕,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