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物业按件计酬 社区管理不愁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08:28:53
  春天来了,花红柳绿。家住西三旗街道清缘东里小区的居民发现,今年,小区绿地里的斑秃不见了,草绿花繁。小区无序停车规范了,垃圾清运及时了,连多年来的清理难点——地下群租房也彻底清理了。
  这一切,都要感谢小区换了新物业。
  海淀区西三旗街道试点酬金式物业服务:物业按项目提供服务,想干什么,花多少钱,都要听业主委员会安排,事后验收合格才能拿到酬金。枫丹丽舍、清缘东里小区先后试点,物业服务满意度大幅提高。今年,这一模式将在符合条件的小区继续推广。
  拿钱不干活 老物业频被炒
  换物业,在清缘东里小区不是新鲜事。
  “小区是2004年建成入住的,当年就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从那时候开始,基本两三年合同一到期就会换一家物业公司。”清缘东里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荣华告诉记者。
  物业频繁被炒,一方面是公司本身资质不高、服务不规范,另一方面,也跟包干式物业缺乏透明度有关。
  “包干式物业,业主一次性缴纳物业费,物业拿了钱,想怎么花自己说了算。”清缘东里小区物业经理盛振波告诉记者。包干式物业最大的弊病,就是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会想方设法“开源节流”。比如同样是绿化,可以多种树种花,让景观效果更好。也可以为了省钱只种草。人力成本在物业支出中比重最大,通过减少保洁和保安人员的数量来省钱,在物业公司也是司空见惯。但出租小区地下室、广告位等增加的收入,物业又往往不会向业主公开。
  从2015年开始,清缘东里小区物业和业主之间矛盾激化:物业不断缩减保洁、保安等方面的投入,小区环境越来越差,治安案件频发,物业费收不上来。为了催缴物业费,物业工作人员甚至使出往业主门上喷漆、堵钥匙孔等卑劣手段。物业和业主之间一度发生肢体冲突。“当时的居委会,一天到晚大部分时间都在接待业主投诉。”张荣华回忆。
  辞掉包干式 请来酬金式
  物业服务缺位,业主受伤最深,街道同样受害。
  “区级层面考核街道,像小区里的违法建设、楼道里的堆物堆料、建筑垃圾清运、路灯破损等等,很多扣分项都是物业不愿意投入、管理不规范造成的。”西三旗街道社区建设科科长章凤仙介绍。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西三旗街道决定推动清缘东里小区进行物业改革。
  清缘东里小区顺利进行了业委会换届选举。新业主委员会成员受教育水平高,满腔热情。经过多轮考察学习,和街道商量,决定引入“酬金式”物业服务。
  “最大的好处就是物业挣钱挣在明处。物业该干哪些活、花了多少钱,都要经过业委会审批。”清缘东里小区业委会负责人万仁英说。
  酬金式物业,物业公司赚的不再是业主缴纳的物业费和物业开支之间的差价,而是双方商定好从物业费里按一定比例赚取酬金。每年,物业要开展哪些服务、会花多少钱,要以项目制形式报给业委会,业委会审批通过后,才能实施。项目结束后,业委会验收合格,物业才能按约定拿到酬金。
  2016年6月1日,新的物业公司经过招投标,正式入驻清缘东里小区,由此开启了清缘东里小区“酬金式”物业服务的新时代。
  居民满意了 政府轻松了
  为小区安装摄像头,为漏雨的屋顶重新做防水,对秃了的绿地进行修复,把前物业重复出租的车位捋顺了……新的物业入驻后,按业委会的要求,把居民多年来想要物业干却始终没干好的活,一项一项补齐了。小区的环境秩序日益好转。
  小区的活动越来越多。过年了,上门慰问孤寡老人;三八节,为女性居民送上鲜花;开春了,开展“润芽计划——播下爱心种子”活动,组织孩子们植树;组织小区井盖涂鸦活动……“小区入住这么多年了,最近才慢慢找到家的感觉。”小区里,居民们告诉记者。
  居民满意度高,物业费收缴率大幅提高。“前物业的收缴率只有60%左右,5月份是业主交费的高峰期,我们预计达到90%以上没问题。”新物业负责人信心十足。
  下一步,街道还要引导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通过建立考核机制,鼓励优秀物业拓展业务,也为服务差的物业揭短亮丑,甚至更换不称职的物业。
  清缘东里小区的酬金式物业试点,为整个西三旗街道的物业改革开了个好头。西三旗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共有71个小区,老旧小区占了大多数,很多小区环境脏乱差、治安案件多,街道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成效不明显。“今后,我们将在符合条件的小区推广酬金式物业服务,让更多百姓受益。”西三旗街道办事处主任付晓明表示。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物业,按件计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