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社区服刑者回归社会、回馈社会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08:30:59
res01_attpic_brief.jpg
今年3月10日,新安司法所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在社区清理建筑垃圾。
  如何让社区服刑者重新回归社会一直是基层司法所不断努力探寻的方向,而在让社区服刑者回归社会的同时,宝安区新安司法所则想得更远,致力于通过“社区矫正劳动基地”等一系列服务,让社区服刑人员回馈社会,旨在进一步提升社矫劳动管理制度化、社区服务基地化和信息管理规范化。
  回归社会,打造心灵家园
  宝安区新安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陈某曾经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因为非法采矿被判缓刑,在新安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他是一个自尊心非常强的人,敏感、自卑,怕与人接触,认为自己违法犯罪了,低人一等,怕别人瞧不起。” 提起陈某,新安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杨伟灵可谓最熟悉不过了,她告诉记者,刚开始接受矫正时,陈某抹不开面子,不敢亲自来报到,每次到了司法所楼下,都让儿子上楼递交思想汇报。为了解决陈某的面子问题,她建议陈某从后门楼梯直接到司法所,这样便可避免遇到熟人的尴尬。陈某很是感激,感谢杨伟灵的理解,从那以后,陈某每次都能按时报到。但是杨伟灵心里很清楚,必须解开陈某心中的结,才能使其积极面对生活。
  为此,杨伟灵每次与其谈话都选择在环境比较温馨、舒适的“心灵净化室”,并且找到陈某的兴趣点,慢慢地让陈某放松心情,把杨伟灵当成了朋友,真实吐露自己的思想和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和心理辅导,陈某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转变,逐渐成为各项活动中的积极分子。
  据介绍,新安司法所建立宝安区首个“心灵净化室”,不仅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了一个安静、温馨的谈心谈话场所,还配备了专业沙盘、模具,为有需要的咨询对象提供沙盘心理治疗,为社区服刑人员打造心灵家园,让其回归社会。
  回馈社会,打造全区首家“社区矫正劳动基地”
  在回归社会的同时,新安司法所更希望可以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回馈社会。记者从新安司法所了解到,该所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提出了“以创建社区矫正劳动基地为平台,带动法治教育、行为矫正、心理辅导等管理教育手段的全面落实”的设想,明确“依托现有人员力量,建立集中劳动基地,打造完善工作平台,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整体提高”目标,探索出一条符合社区矫正特点的管控教育之路。
  2016年6月,经过新安司法所多方协调,全区首个社区矫正劳动基地挂牌成立,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切实可行的劳动,寓教于劳,劳教结合,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建自尊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避免重新犯罪,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这不仅有效地发挥了社区服务的教育惩戒作用,还进一步拓宽了劳动教育渠道,达到思想和行为矫治的目的,有利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措施的落实。
  社区服刑人员俞某,原是某公司高管,因职务犯罪被判缓刑后,情绪非常低落,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谁也不见。据杨伟灵介绍,自从参加了由新安司法所组织的社矫集中劳动后,俞某内心积压的不快情绪彻底释放出来,思想上、行为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次劳动都是他跑在最前面,特别是在听到辖区居民楼顶堆积了大量废弃垃圾,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时,50多岁的他不怕艰苦,主动“请缨领命”,与5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一起,通过狭窄的楼梯将七、八楼天台上的废弃物逐一搬到楼下,用将近3个小时的时间把16栋居民楼顶堆积了多年的废弃物清理得一干二净。小区居民看到堆积了多年的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心里舒畅多了,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会服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