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居民自治成小区管理新出路?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7-04-24 08:50:12
  “本月收入物管费24207.5元、收停车费5060元,本月支出员工工资27083元,保洁服务费5600元……”这是4月21日下午,锦江岸小区业主看到的小区“物业”每月支出和收入账单。7年来,看账单已成为小区业主们的一种习惯。
  锦江岸小区位于金牛区星辉东路23号,2009年物业公司提出涨物业费失败后自动撤离,小区业委会兼职当起了“物业”。没想到业委会接管后,1.2元的物业费不但没涨价,至今账上结余20万,过年还给业主发购物卡。
  “钱是利用小区平台赚来的,那就是大家的。”业委会主任吴子顺说,业委会不以盈利为目的,挣来的钱都用于服务小区。
  小区困境:物业撤离,业委会被迫自主管理
  锦江岸小区是2006年修建的商品房住宅小区,占地5434平方米,共有居民184户,商铺23家。
  吴子顺告诉记者,2007年交房后,小区物业费定价为1.2元/平方米,初期业主入住的不多,物业费很难收齐,物管认为经营困难,提出涨价的要求,遭到业主们极力反对。涨价失败后,物管公司于2009年撤离小区。
  物管走了,可小区不能无人管理啊?在业主强烈的呼声下,由七名热心业主组成的一个具有物管职能的业委会成立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由此开始。
  可谁也没想到,7年过去了, “业委会成立到现在,我们物业费一分钱都没涨过,过年还给我们发购物卡。”业主曹女士自豪地说。
  如何控制成本?
  不请一个闲置人员 积极想办法合理创收
  业委会何以做到如此成功?吴子顺介绍,自主管理小区,首先要做好资金管理。支出方面,人力成本是每月的重要支出,为了控制成本,在保证小区正常维护的情况下,业务会聘请了6名保安、2名保洁,1名水电工,吴子顺和冯江萍兼职会计和出纳,共11人的团队维持着小区日常运营,没有其他闲置人员。一个月下来,员工工资大约需要支出2.5万元,每个月收取的物业费也在2.5万元左右,这样物业费基本能解决人力成本。
  除了人力成本,小区日常开销也不少,比如电梯维保费、自来水管更换等,因此业委会还得动脑筋“创收”。而广告费和停车费则是小区主要收入来源。
  收入方面,通过对小区资源的合理利用,业委会又新规划出两间房屋和多个地下停车位及库房,并引进商家在进门处、电梯里放置广告牌,由此可产生更多的租金收入。“小区虽然不大,但广告费一年收入也有六七万”。同时将地面停车位从原有的33个增加到55个,既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又增加了收入。“临停费用和地下车位管理费加起来每月约1万元,一年也有十多万。”
  如何让业主放心?
  收支公开透明 买颗螺丝都要告示业主
  这么多钱放在业委会手里,业主们能放心吗?“我们财政公开透明,每一笔支出和收入都会公布出来,供业主们监督。”吴子顺从抽屉里拿出锦江岸小区3月份收支表介绍说,以3月份为例,上月接转21277.42元,本月收入:物管费24207.5元、水电费:30877元、停车费5060元,临时停车费3400元,经典视线广告费2000元,公交公司电费375元;本月支出:员工工资27083元,燃气费335元、保洁服务费5600元、商业用水265.8元、居民用水4090.5元、电费24431元、上半年电梯维保费13365元、电线、开关等328元、监控电源66元、杂物清理费100元、螺丝等25元;本月结余201507元。
  吴子顺说,账单一个月公布一次,多年来的坚持,使得业委会和业主之间建立了信任。
  如何让业主交心?
  合理要求尽量满足 把管理变为服务
  “现在的业主真正当家做主,我们把管理变为服务。”业主一有问题就会直接到办公室反映,只要是合理的建议和要求,业委会能满足的都会满足。例如业主反映保安工作不到位,他会立即告诫保安,进行教育。以前许多业主想在小区顶楼搭架子晒被子,经过考察后,业委会征得业主们同意,专门在楼顶搭建了晾晒架,给居民提供便利。“换个灯泡,水龙头坏了,甚至是马桶堵了,打个电话给办公室,我们的员工跑得飞快。”
  7年来,业委会将所有的收入用于小区打造,整改门禁系统、平整地面、修建活动室、贴美化墙、安装无死角的监控系统,小区环境的改变业主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仅邻里关系大为改善,更重要的是以前物管公司管理时经常出现的偷盗现象也不复存在。“我们在小区安装了55个监控摄像,保安也时刻巡逻,从来没有发生过盗窃事件。”吴子顺说,治安问题有了根本的解决,大家更愿意走出家门参与小区建设,整个小区自治管理进入了良性循环。
  能否广泛推广?
  提及锦江岸小区居民自治取得的成效,驷马桥街道办星辉东路社区主任刘亦菲表示,该管理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已经在社区内进行推广。“但推广不是照搬,而是要根据每个小区的具体情况来定。”有些小区有稳定的物业公司就不需要这样,有些老旧院落可以进行尝试。
  刘亦菲告诉记者,锦江岸小区之所以成功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成员中有律师、会计、退休干部等,能让小区管理更加专业;其次,小区规模小,管理起来相对方便,如果小区大了,是否能顺利开展很难说。
  “业主自治管理从法律上是允许的,但能不能有效推广有待进一步探索。”成都市物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苟强表示,业主自治难在哪里?首先,对业主自治群体的专业能力和组织管理水平要求极高。物业管理是一个非常专业的操作,除了保安保洁以外,还有如电梯消防、排水维护等专业设施设备维护,需要专业技能的人员来养护,即使委托外面的专业机构,也需要一个专业人士去管理,制定相应计划。如果业主自主管理的组织有比较规范的运行机制,那就可以,但目前大部分小区并不具备条件。
  其次,要考虑小区有无自主管理的基础,比如户数少,相对就容易组织业主大会,形成共同意见,如果是三四千户的小区,实施起来就很困难。
  最后,相对物业公司而言,业主组织较为松散,承担管理维护的责任和相应风险的能力不可控。比如火灾,是否有应急预案,有无人员去处置保障;发生意外事故,有无相应法人组织进行责任承担。
  苟强表示,每种模式都要好处,应客观看待。不过就长期管理来看,物业管理是更规范化的模式,也是目前最普遍的管理方式。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居民自治,小区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