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问答

给老小区装电梯“门槛”能否降低些?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7-04-24 08:51:13
  我家住在南京城东某高校住宅区。小区环境非常好,是个理想住所。我家住四楼,随着岁月的流逝,我和老伴均已年近八旬,老伴患帕金森已有20余年,还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腿脚沉重,步履不稳,上下楼越来越困难,特别是上楼时要用两只手轮流扒着栏杆一步步往上挪,爬一层歇一会。最惨的是有一次从医院看病回来,出租车一直开到单元楼下,从车上下来,他却上不了楼,只好由保姆背起他,小区保洁员托起他的两条腿,走一层歇一会才挨到家。
  多年来,我们一直期盼小区能装一部电梯。在楼道里,我们时常碰到住在六楼七楼的邻居,或怀抱婴儿或搀扶着幼儿艰难攀爬,他们都渴望能装上电梯。去年一连串好消息传来,南京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既有住宅楼安装电梯的文件,而后又公示了几年要在全市安装1000部电梯的目标。这真是个接地气的惠民工程,我们看了衷心感谢政府对广大百姓的关爱。
  我和亲属朋友、邻里奔走相告,欣喜万分,可没想到实现这个梦想,竟有那么多不曾预料的困难。我反复研读文件,参加街道牵头组织的通报会,才明确申请安装电梯的起步门槛:“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达不到这个要求一切无从谈起。那就去征询住户意见吧。我住的是七层楼,共有14户,除了不支持的一层二层四户,必须三层以上10户全部同意才行。我满怀希望一次次打电话或登门征询。几轮下来,有一户未表态,两户明确反对,因为他们都不住在此地,房子租给他人了,自然不愿为此掏钱,支持的仅有七户,达不到三分之二的要求,我只好放弃。我们小区只有一幢楼有电梯,其余几十幢楼都没有。渴望装电梯的住户很多,但是终因跑断腿、磨破嘴、伤透脑筋,迈不出这道坎,心灰意冷无奈放弃。
  最近我看到一篇报道,一位老人因实在等不及,无奈之下自掏腰包十多万安装了简易楼道电梯。此外,我在报上看到政府今年安装1000部电梯的计划进展十分缓慢。如此看来,好政策要落到实处,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我认为,民心工程,乃老百姓心之所求、心之向往。我殷切期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深入基层,真正了解老百姓的疾苦和心声,协调沟通,适度调整,降低起步门槛,增加补助资金,让百姓早日圆电梯安装梦。南京 欧阳科谕
  编后 为一些老旧民宅安装电梯,是实实在在的好事。好事如何办好,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欧阳读者在信中谈到的窘境,具有典型性。民心工程,不能因为少数人的缘故,让多数需要的居民难遂心愿。相关部门是否也反思一下,安装电梯的条件是否可以设置得更人性些,适当降低“门槛”呢?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老小区,装电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