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看乌鲁木齐智慧社区如何改变生活

来源:新疆网 发布时间:2017-04-24 09:07:03
  智慧社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4月20日18时,家住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绿谷社区的张月梅拿出手机,打开“邻聚管家”APP,点击“智慧单店”页面,下单、在线支付、提交订单,3分钟选购了6种菜品。而在她提交订单之后,店家取菜、称重、打包,12分钟将菜送到她家中……这只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智慧社区的一项。
  绿谷社区是该区智慧社区建设的试点。年内,全区83个社区将全面推广智慧社区的软件建设,届时,与张月梅一样,将有32万人享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便利。
  社区业务手机上办理
  54岁的张月梅去年入住德泽园小区,对周围环境不熟悉,经社区工作人员推荐,下载了“邻聚管家”APP,给她生活带来很多便利。
  蔬菜直销点负责人郭志勇说,每天至少有十几单网上订单,最快10分钟可送到居民家中。
  这款APP让居民的依赖远不止于此,居民办事便利化也是其中的特点。
  整个页面设有社区公告、社区业务、维汉互译、联系社区等十余个板块。
  在“联系社区”板块中,有社区书记、主任、民警等所有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手机号码等信息。
  和张月梅同住一个小区的高歌还记得,今年1月底的一天晚上,邻居小狗不慎掉入窨井,当时就是通过APP找到社区的联系方式,值班人员几分钟就赶来救出了小狗。
  张月梅说,她还通过APP,了解到了带孙子接种脊灰疫苗的通知、如何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修路、停天然气等信息。
  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管委会绿谷社区书记任红丽介绍,“邻聚管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为居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又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居民需要到社区办理的相关事务也可通过APP完成,只要在APP上查询需准备的材料和办事流程,再将材料拍照后上传,社区审核后直接前往办理。
  智慧社区方便居民生活
  智慧社区不仅只是体现在APP软件上。“只要进入我们社区,WiFi全覆盖。”张月梅举着手机展示她已连接的免费WiFi说,进小区有人脸识别系统;修理家具、家电也都可以网上预约。
  孙长成是“万能小哥”互联网家庭维修机构新疆区域总监,他介绍,今年3月,机构为该辖区居民开通网上下单服务,修水管、通下水、洗纱窗等每项业务明码标价。
  目前已有100多名维修师傅加入进来,居民下单后,维修师傅可抢单。
  今年,绿谷社区还会将辖区的商店、饭馆、花店、洗车行、美容美发店等纳入进智慧社区建设,让居民都能实现网上预约、下单,享受智慧化生活环境。
  经开区(头屯河区)社会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冯婷婷介绍,经开区(头屯河区)从2015年研究制定实施智慧社区试点项目建设工作,而绿谷社区则是首家打造“智慧社区”的试点之一,在服务居民的同时,工作人员也配备了智能化办公软件,计划三年内将该社区建成智慧政务、智慧物业等为一体的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
  张月梅说,她看到有居民家中已实现了“一卡通”,一张卡开门、开灯、开电视、拉窗帘,她也打算试试。
  智慧社区:社区管理的一种新理念,是指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的社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乌鲁木齐,智慧社区,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