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三清单”做好社区党建

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17-04-25 09:38:46
  如何抓实基层党建?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党委以“三清单”为载体,探索“四化四理”社区党建新模式。
  何为“三清单”?即责任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
  一是抓责任清单。社区党委通过建立可操作、可问责的“责任清单”,分别对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社区各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党建职责进行了明确,强调了社区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和落实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强化党建责任意识。
  二是抓服务清单。社区发动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楼栋长、民情联络员等在前期征集群众意见基础上,对群众服务需求进行整合、分类,形成内容具体、分类合理的“服务清单”,让群众“点菜”,社区来“配菜”、“做单”。
  曹万平是春晖园的网格员、居民代表,她告诉记者,春晖园是个老旧小区,以前小区空坝里没有座椅,也没有健身设施,居民在小区想休息下都没有坐的地方。去年,有居民建议在小区空地增设座椅和健身设施,社区党委接到后梳理出“服务清单”,在小区增加了4台健身设施,还有部分座椅。据统计,仅去年,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党委就结合居民需求开出“服务清单”200余条。
  三是抓项目清单。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各领域党建共同推进的“大社区”党委建新模式,成员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春晖社区进行“项目合作”。目前,打造了一批以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就业指导等多元化服务为内容的特色志愿项目,受到了辖区群众的欢迎和肯定。
  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党委也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创文明城区、做文明市民、建宜居江北”等主题活动,发动广大群众共治共理。充分利用“电影进社区”、“文明幸福家庭”评选等特色道德活动载体,引导社区新风尚。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