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民生服务从“社区配菜”到“群众点菜”

来源:重庆日报 发布时间:2017-04-26 08:55:16
  最近,困扰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春晖社区春晖园小区居民多时的“电缆线垂落”问题解决了。这主要得益于老党员袁永芳的反映,春晖社区党委将电缆线整治纳入“项目清单”,与辖区清洁公司共同治理,清除了安全隐患。
  针对社区“农转非”居民较多、居民受教育程度偏低等问题,春晖社区党委实施民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设立“三张清单”,解决社区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
  这三张清单分别是:责任清单、服务清单、项目清单。
  责任清单可操作、可问责,社区党委分别对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社区各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党建职责进行了明确,强调了社区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执行“一岗双责”和落实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责任,强化党建责任意识。
  同时,社区发动社区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楼栋长、民情联络员等,在前期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对群众服务需求进行整合、分类,形成内容具体、分类合理的服务清单,让群众“点菜”,社区来“配菜”、“做菜”。
  光靠社区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则形成项目清单,以社区党委为核心,驻社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成员单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春晖社区进行“项目合作”。目前,春晖社区党委已打造了一批以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就业指导等多元化服务为内容的特色项目。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就是要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因此,‘三张清单’最大的亮点,就是民生服务从‘社区配菜’到‘群众点菜’”。春晖社区党委书记何生荣告诉记者,以往一些“社区配菜”的民生实事因缺少百姓的参与不接地气,居民处于一种“你做什么菜,我就吃什么”的状态,往往造成“社区配菜”配得辛苦,却换不来大家满意的局面。“有了服务清单和项目清单,‘菜’怎么点、怎么做、怎么吃,全由居民做主,我们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春晖社区党委接受“群众点菜”200多次,解决各类问题200多件,赢得居民点赞。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民生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