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成熟生态社区 打造知青文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4-28 08:49:42
  顺峰社区居委会由原顺峰山企业集团转制而成,知青文化是该社区重点打造的品牌。在当地人的记忆中,那里的农场、储水湖,以及花、果、竹,都是当年知青创造出来的。顺峰社区将借助知青宿舍楼,继续打造知青文化品牌。
  知青在中国当代史上是一个不可磨灭的符号,但由于时间的变迁,并没有太多印迹留存。庆幸的是,在大良顺峰社区,却保存着一栋当年知青居住的小砖房,成为难得的遗迹。顺峰社区是大良辖区内一个比较成熟的社区,他们希望通过对知青文化的打造,让知青勤奋、善良的奋斗精神得以传承。
  完善社区软硬件环境
  在顺峰社区,既有以顺德糖厂居民区为代表的厂居混合式住宅,也有金桂花园、凯丽山庄、顺峰花园等高档别墅区。作为一个纯社区,没有集体经济,顺峰社区首先想到的是搞好环境。
  该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85%,自然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社区居委会特别重视各项软硬件的建设。其中以位于顺峰社区中心的顺峰山农场村的改造最为显著。
  从2014年起,顺峰社区对农场村进行升级改造,先后投入约210万元,改造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整体提升、建筑外立面翻新美化、完善提升村居居住环境等。如今,农场村的主干道全部是沥青地面,活动中心和公园则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运动的场所。根据社区特点,公园内还专门设置了一个门球场,去年举办了首届门球友谊邀请赛。
  据介绍,在硬件方面,顺峰社区将加快顺峰市场建设速度,以及顺塘小区低压用电的改造;推进社区活动中心办公楼外墙防水和铺贴改造工程;增加视频监控设施的覆盖率,加强治安管理等。而在软件方面,则会完善日常治安巡查管理制度,提高社区安全环境,使“平安社区”建设得到全面提升,让居民群众有一个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
  知青楼等待修缮活化
  顺峰社区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社区,农场村及知青楼就见证了顺德知青的那段历史。
  据记载,上世纪50年代,顺峰山由原来的顺德干部农场改造而成。当年,有大批的干部、科技人员、知识分子下放和大批城里知识青年响应号召到农场开垦劳动。经过努力,将一片荒野的农场建设得焕然一新。
  当时,有呈现农场特色的顺峰山农场十景,如现农场道的“万紫千红”旧址。该旧址石柱是从山上搬下,柱顶本刻有石狮,“文革”时期石狮缺失;还有见龙路的一级、二级水库(现碧丽湖)都是由顺峰农场的人建造的。而农场村沿用下来的花园街、果园街和竹园街则反映了当时这里种植的盛景。
  目前保存尚好的知青楼是那段历史的真实见证。所谓的知青楼,其实是当年知青建造的宿舍,只是一栋一层楼的小砖房,一字排开,共有6间。因一直属于荒废状态,小砖房已成危楼,等待下一轮的活化改造。未来,小砖房或被修缮利用,或成为一个参观场所,或成为一个展馆,以此展现当年知青奋斗、勤奋、团结的精神。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