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网格化”便民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重庆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8:45:20
  “何师傅啊,我孙女把自己锁到屋头,钥匙也找不到了,怎么办啊?”“你莫着急,我马上到!”15分钟后,门打开了,电话这头的李贻富终于放下了心。帮他开锁的不是小区物业管理员,而是社区便民队队员何启明,像他这样的党员志愿者在较场坝社区还有很多。  合川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现有常驻居民1。6万人,辖区内约有老旧单体楼25-30栋,其中老旧单体楼居民在6000人左右,近常驻居民的1/3。由于建楼早,这些单体楼物业管理几乎为零,在2013年以前,老楼的居民常常因基础设施老化,四处找人修理。  较场坝社区党委书记杨云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社区考虑到该情况,立刻积极发动社区党员带头参与志愿免费服务,从最初带头的七八个支部党员、骨干党员开始,到现在社区共有90个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党员。  后来为了方便居民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在志愿者免费服务的基础上,社区又成立了一支更加专业的便民服务队。服务队主要由辖区内有一技之长,具有疏通下水、修锁配钥匙等技能的居民构成。  “便民服务队是要收费的,但价格比市场便宜20%-40%。”杨云灿说,社区工作人员在每栋老旧单体楼单元楼下,都公示了便民服务队的联系方式,只要居民一个电话,便民服务队就能马上向居民提供水电维修、家政服务、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
  杨云灿介绍,为加强便民服务队管理,社区还会对其成员进行考核,若服务队队员遭居民多次投诉,社区工作人员将核实调查,如果其存在明显过错,将会被剔除服务队名单。截至目前,便民服务队已累计为群众办理急事难事烦心事1673件,深受社区群众好评。  对社区居民而言,便民服务队的出现为他们带了许多便利,一方面他们能够以最低价格快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另一方面,找便民服务队的队员,服务质量也更加放心。  据悉,党员志愿服务和便民服务队,只是较场坝社区党委工作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社区党委以网格化党建为抓手,发挥党建引领和资源整合功能,做实社区精细化管理和多元化服务,打造了“七彩光”党建服务品牌,迈开了党建惠民、服务群众的新步伐。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网格化,便民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