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打破信息孤岛 建设智慧社区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8:46:59
  “智慧社区建设是完善社区功能、提升社区服务的有效手段,更是新形势下完善社区治理的一种新路径。”赵清华委员建议,应按互联网特性制定统一的建设规划,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数据资源,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据介绍,智慧社区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形成信息化、智能化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一种新的社区管理形态。目前,唐山、保定等市已开始探索建设智慧社区。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基础设施节约化、集中化。赵清华委员认为,数据的应用水平,直接决定了智慧社区的运营效率。应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对街道现有网络架构及信息资源进行梳理、分析,充分利用,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将分散在政府、企业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开发和利用,构建跨域、集成、开放的信息资源共享云平台。推广智慧社区的“互联网+”产品,尝试引入新型商业模式,将互联网、通讯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与人工坐席结合,形成O2O(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的有效模式,让智慧社区真正智慧化。
  “我省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三个‘不平衡’,即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的不平衡,社区之间的不平衡,运行主体实力和运行平台水准不平衡。”对此,赵清华委员建议,应从全局上把握好智慧社区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委托互联网专业机构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从全域顶层设计、数据共享与服务平台建设,到运营服务商、业务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等级评价规则、技术支持企业准入条件等各方面做出系统规划。
  智慧社区的建设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理顺责任关系尤为重要。“首先就要厘清在智慧社区建设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赵清华委员建议,应理顺党政部门与社区的关系,赋予社区居委会监督权并支持其监督行为。理顺政府部门与开发商及其物业管理机构的关系,加快推进BOT、BOOT和BOO等模式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应用,进而明确各方投入与产出的利益责权,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有效的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