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尊重历史 兼顾现代——城市设计更新的“柏林样本”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9:27:48
  二战前,柏林作为德国的首都,是欧洲最大的中心城市之一。然而经历了战火的重创和东西柏林的分裂,柏林市这颗璀璨的施普雷河畔“明珠”遭受了极大破坏。两德统一之后,柏林政府部门着力解决长期分裂留下的后遗症,将城市融入新的元素,打造柏林市特色风貌。于是,在一系列城市设计和振兴项目落地后,如今的柏林市既有现代化都市的便捷与时尚,又兼具沧桑历史赋予的厚重人文气息。
  在市中心德国历史性建筑勃兰登堡门往南100米处,伫立着一座占地19000平方米的犹太人被害纪念碑。1988年,一位名叫蕾阿·罗施的女记者提出设想,应当在德国首都为纳粹统治时期的被害犹太人建立标志性纪念物,让世人永记纳粹罪行。两德统一后,新政府延续了这一设想,并于世纪之交拨款2760万欧元建立这一占地面积巨大的建筑物。如今这座建筑物和不远处的国会大厦、勃兰登堡门一样,成为柏林市的象征景点,展现了德国人尊重历史、勇于反思的国民形象。除此之外,柏林政府还将被拆除的柏林墙移到东部的施普雷河畔,改造成有着“东边画廊”之称的艺术区,反映了柏林人城市设计中尊重历史和兼顾现代的独特匠心。
  在保留历史遗迹的同时,柏林更着眼于让城市焕发当代魅力。在两德统一之后迁都柏林时,德国人围绕旧国会大厦的改造展开激烈讨论。按照德国人的设想,这座历史建筑在保留大部分原貌的同时,改建为一座现代化的议会大厦供政府办公。他们在国会大厦顶上安装了一个大型玻璃顶,游客走上穹顶参观,可以一边观看讲述德国历史的老照片和画作,一边环顾整个柏林城的市貌。同时,玻璃穹顶结合最新的能源技术,用来作为大会场的照明和通风,体现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柏林市的设计布局不仅将现代美学和历史遗迹结合,把先进科技应用到打造市貌,更在移民融合的背景下,打造了多元和传统并序、活力与秩序统一的人文内涵。曾经的犹太人聚集区哈克庭院,因其破旧拥挤和道路无序而被市民所摒弃,但现在反而因为其保留着独特的环境结构,被改造成为现代化繁闹的步行街和酒吧区,成为现代柏林年轻人最受欢迎的片区之一。这里先锋画廊、小众剧院、情调酒吧和餐馆聚集,墙壁上绘有鲜艳的涂鸦,周末晚上年轻人十分喜欢在这片富有情调的小店中聚会和饮酒,忘却工作的繁忙。
  虽然没有南部慕尼黑的传统巴伐利亚风格豪华城堡和宫殿,没有法兰克福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高楼大厦,柏林却在保留传统历史文化基础上进行创新改造,打造出其深沉、包容、多元和开放的特色,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德国首都,与巴黎、伦敦等大型城市相映生辉。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城市设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