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湖北黄梅:童寨村,在乡土乡情中养老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2 09:29:09

   童寨村,位于黄梅县停前镇,大别山顺延的坡岗地带。3000人口的大村,老人自然是多。

  独自硬撑,居家靠子女,住进镇福利院,目前农村养老不外乎这3种。

  童寨村却有点不一样。集体经济这两年有所发展,除了修路修桥,去年多方筹资修了一座村级幸福院。

  4月25日,走进鲜花盛开的幸福院,正中间一棵几十年树龄的大樟树绿意葱茏,三面平房环绕,俨然四合院。

  村支书王天柱介绍,目前已入住14户17名老人。分两类,一是无儿无女的五保户,二是身体状况很差的女儿户,都是精准扶贫对象。全村这两类老人共有27人,根据志愿,另外的选择了易地搬迁。

  走进70岁的五保户石国安老人的房间,进门一大间,墙角有一口烧柴的小灶,靠墙支着简单的桌椅,里间是卧室,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加起来接近40平方米。

  老人介绍,自己从来没有房子,在侄女婿家住了上十年,多亏村里做了件大好事,他感到十分知足。

  五保户夏祥记清楚记得,是去年五月初四搬进来的,他此前住在两间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土坯房里,前年倒了一间,去年又倒了一间。“带换洗衣服就入住,一人或夫妇两人一间,平常独立开伙。年节和某位院民生日,一起聚餐。各人享受的国家补助,全部自己支配,院里不收一分钱。村医务室定期来为老人体检。”王天柱向我们介绍幸福院的运作方式,老人入住后,宅基地由所在村民小组收归集体。为确保用电用火安全,村里聘请了一名院长,月薪1500元,每年一万多元水电费也由村里承担。

  67岁的潘细文是院长,实际是所有老人的勤务员,除了安全、卫生,还要捡拾柴火,小修小补。院后开垦了一块菜地,每名老人都分得一小片。

  记者问遍了当天在幸福院的所有老人,无一例外都说好,吃住行方便,人熟热闹。

  记者与县里有关部门讨论这事时,大家认为,不离乡土,不改乡音,乡情最适宜养老。但这种方式,既要上级扶持,村里也要有一定经济基础。童寨村前几年开始种植蓝莓,村集体渐有积累。

  据介绍,黄梅县因地制宜养老,今年将在全县再建50所村级幸福院。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湖北,黄梅,童寨村,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