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业主物业关系好 社区充当“双面胶”

来源:中吴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09:55:18

  “物业”和“业主”的关系,很多时候就像“婆媳问题”一样,双方各执一词。而在老小区,这种情况则更为明显,物业费相对较低、公共维修基金较少,物业老觉得“没钱”不愿干活,业主则心生不满,由此进入恶性循环,不过,在浦南社区,社区主动担当起了“双面胶”的角色,运用“三位一体”模式,让物业、社区、居民能随时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外墙老化、脱落需要翻修,却苦于没有资金,几乎是每个老小区都会面临的问题。天宁区浦南新村社区在1992年建成,至今已经25年。现在,小区房屋老化非常严重,一到下雨天,小区东、西面居民家里都会受潮。而原先墙上用来装饰的琉璃瓦片,现在成了“安全隐患”,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砸下来,闹得人心惶惶。

  浦南新村居民马先生说:“黄色的瓦,时间长了以后,水泥咬不住了,就会掉下来。”

  浦南新村居民张女士说:“那次,还好我头一缩,水泥没掉到我头上,不然吓人啊!”

  楼面外墙老化,显然需要翻新,那么,谁来出这个钱、谁又能来牵头做这个事就成了问题。居民们先去找物业,直接碰了壁。

  浦南新村原业委会主任何光明表示:“物业给我们答复是这样的,因为整个资金比较大,这个房子本身是建筑单位的事情,让物业出,他冤枉的。”

  照理说,外墙翻新是应该申请小区公共维修基金,但是查询下来,实际情况却是,存在外墙脱落的房子有7栋,受影响的住户约一百多户住户,但是,这里面只有3户居民缴纳了公共维修基金。

  浦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沈军峰表示,公共维修基金,对于他们老小区来说,基本上100%都没有。

  这样一来,事情就陷入了僵局。怎么办?浦南社区决定,社区牵头,推出“三位一体”平台, 搞一个座谈会,让物业、业委会、社区坐在一起,商量解决。

  经过多次协商,最终大家终于得出解决办法,外墙维修的费用由浦南新村的物业支付,共一万多块钱。

  鸿基物业总经理王华明告诉记者:“作为我本人来说我肯定觉得冤得很,但是也会觉得要是危及生命 也不好,而且社区和业委会也大量做工作,感动了我们。”

  对于这个结果,居民自然很满意,但是对物业来说其实也并没有吃亏。目前,浦南新村的物业费缴纳率达到了70%以上,由于老小区租户较多,人员流动性大,所以能达到这个水平,王明华表示比较满意。

  王华明说:“后期很顺利地把我们的物业费从1毛5,提高到了3毛5,短期我们出了,但是得到了长效的结果。”

  据了解,三位一体平台运行以来,每个月都会召开协调会,居民、物业、社区都到场,有什么问题就直接在会议上讨论解决。社区居民和物业都表示,三位一体平台最好的一点就是,给大家增加了一个有效沟通渠道,而且有第三方:社区在场,大家更能畅所欲言。

  王华明说:“有时候对于业主,他们不理解,我们说得太多,只有争吵,但是在三位一体会议上,我们能说出来,得到解决与理解。”

  社区并没有执法权,他们能做的,只是协调、沟通,那么,为什么浦南社区的话却这么有分量?何光明原先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最近刚刚卸任。对三位一体的运行,他一直在参与。在何光明看来,协调物业与居民,社区功不可没,也正是社区平时的种种行为,才让他们的“调解”更有力道。

  何光明告诉记者:“比如我们整个社区的面貌,改变这个面貌,我们社区每个礼拜早上,所有员工下来捡垃圾,这些不都是帮物业做吗?物业也是感激的,包括我们业委会,志愿者,都会参与这个活动。”

  “停车难”也是老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原本浦南新村地面没有停车位,居民停车是个难题。

  浦南社区党总支书记韩敏表示:“原来这里都是枯萎的小黄杨,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时间长了,绿化也不行了,把小黄杨改成现在的草坪砖,增加了车位,整个小区增加了101个车位,现在也是绿油油的,很漂亮的。

  在改造过程中,居民出现了抗拒,担心影响绿化影响小区环境,这时候社区如果协调不好,就会反而把好事办成坏事。韩敏说,自己也被人指着鼻子骂过,但是,只要好好沟通,总能解决的。正是带着这股韧劲,三位一体模式才能在浦南顺利推行,到现在为止,解决了浦南新村的停车场改造问题、平改坡后遗症问题,效果明显。

  韩敏说:“有了这个平台,至少大家可以坐下来面对面沟通,共同出谋划策,解决问题。”

  “三位一体”这个模式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为什么能成功?在我看来,关键就在于浦南社区的主动“揽事”,平时主动请缨,多做事、做实事,自然就树立起了威信,所以对于居民和物业来说,这“老娘舅”角色自然非社区莫属;更重要的是,遇事情不推诿,只想着怎么解决,这才是真正做到了和居民不分你我。的确,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但是如果能主动去承担、去沟通,那些原本无解的矛盾,就一定都能解决。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业主,物业,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