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开始投资的1370亿元养老金会青睐谁?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发布时间:2017-05-03 10:01:52

  养老金入市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的焦点话题,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不过,目前这一问题有了最新的进展。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日前透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工作正在有序地往前推进。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是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养老金的投资运营,安全必须放在首位,就像卢爱红所言: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我国的养老金入市的尝试工作自2012年开始起步。按照从试点到最终实施的过程,国务院先后于2012年3月份和2015年7月份同意广东省城镇职工养老金和山东省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分别划拨1000亿元委托社保基金管理。截至2015年年底,广东省资金额度已全部到账,山东省分批累计到账资金500亿元。

  那么,投资收益又是如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年报透露了重要信息:截至2015年年底分别实现累计投资收益314。27亿元和36。95亿元,其中山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年化收益率达15。19%。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82%。

  至于2016年的投资收益如何,还有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最新的年报的披露。

  养老金入市是一颗“信号弹”,那么,已经开始投资的1370亿元养老金,又有多少进入股市?青睐的都是谁呢?

  业内分析认为,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参照社保基金入市比例12%左右和险资入市比例14%左右的历史数据,估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照此计算,在首批开始投资的1370亿元资金中,进入股市的资金最多在164亿元。另外,从社保基金、年金以及险资在A股中的配置角度来看,基本养老金权益市场投资应该会以稳健为主要考虑,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将会是首选标的。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投资,养老金,对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