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江苏南环七旬孤老义工志愿服务社区听障人士

来源:凤凰江苏 发布时间:2017-05-04 08:34:08

  在江苏省南环社区爱心助老服务社里,有劳模理发师,小家电维修能手,测血压医师……这些志愿者在党委的组织和党员的带领下发挥积极作用,凝聚成一支有爱心、乐奉献的爱心志愿者服务团队,给社区居民带去便利和温暖。最近,爱心助老服务社又添一名新成员,他就是苏州市志愿者总会的积极分子,年过七旬的孤老——戴健。

  戴健是南环社区21位孤老之一,他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社区的关怀与帮助。他告诉我们:“当社区给我送来关爱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内心充满了股股暖流,让我萌生了传递这份温暖的想法。”

  他自退休后便一心投入到苏州市志愿者总会活动中,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情,成为了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说:“义工是自愿服务的,所以这么些年来,队伍里的志愿者来来往往,换了许多,但是我一直坚持着。”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还学习了手语,无奈过了资格证考试规定的年龄,他没有办法持有国家手语资格证。但是工作一丝不苟的他每次要用到手语的时候,都会邀请一位持有资格证的义工一起,他说:“这是为了让我的帮助可以更专业,也对得起寻找到我提供帮助的人给予我的那份信任。”

  南环社区共有11名听障残疾人士,语言不通成了社区工作人员与他们沟通的最大障碍。戴师傅特别找到社区,志愿参与社区服务,帮助与听障人士沟通。

  今年年后的一天,听障残疾人罗培民的哥哥找到社区寻求帮助,他的弟弟和养母居住的新房遭遇了漏水情况。罗培民和养母都是听障残疾人,他们在一个厂里工作时相认为养母子关系,保持这样的亲密关系已经十多年了。罗培民经常来南环新村看望养母,就是这次回来他发现养母的房子有漏水现象。

  在初步了解了情况以后,戴师傅和社区的几位工作人员,来到罗培民家,仔细询问查看了漏水情况,判断是楼上租户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生活用水渗漏。通过与房主沟通协调,解决了漏水问题。此后,戴师傅经常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定期走访罗培民家,了解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困难。

  今年南环社区营造项目“世代屋咖啡馆”招募志愿者,戴师傅踊跃报名,经过层层筛选如愿以偿可以为社区的自管自治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收到志愿者聘书时,他激动地说:“得到小爱,传递大爱,我的生命不熄,我的志愿就不止!”戴师傅还主动提出要给社区工作者们上手语课,让社区可以更好的服务听障人士,传递更多的关爱。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江苏,义工,志愿服务,听障人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