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突然“老来瘦”或是肿瘤 警惕癌症早期的几种信号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7-05-04 10:42:03

  人们常说“有钱难买老来瘦”,肥胖的老年人容易患高脂血症、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大多数人都以为老年人瘦一些会更健康长寿。事实上,如果不是刻意节食及减肥,身体突然变瘦,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信号。

  70岁的张爹爹能吃能喝能动,身体硬朗。近来街坊都说他瘦了许多,张爹爹笑称自己是“有钱难买老来瘦”。学医的孙女上周末回家发现爷爷明显瘦了,于是带着老人到医院体检,结果令全家人震惊:老人患了晚期结肠癌。

  同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于世英说,不明原因的突然消瘦是恶性肿瘤的常见临床症状之一。因为肿瘤不断生长,会摄取大量人体营养物质,成为一种慢性消耗。肿瘤组织破坏机体产生毒素,导致患者出现厌食和发热,引起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碍,影响营养物质的摄取。肿瘤还可以引起慢性出血,造成病人消瘦和贫血。

  瘦到什么程度要警惕?于世英指出,最好的办法是定期称体重,60岁以上老年人的标准体重计算公式如下:男性标准体重 (千克)=身高 (厘米)×0。65-48。7;女性标准体重(千克)=身高(厘米)×0。56-33。4。除与标准体重相比较外,判断老人是否消瘦的另一标准,是与老年人自身既往体重相比较。体重较既往基础体重减少10%以上,说明“老来瘦”的健康问题亮起了红灯。

  除消瘦以外,癌症的早期信号还有:

  ①身体某个部位出现肿块。尤其是质地坚硬、不易推移、无痛的肿块,出现在耳后、颈部、锁骨上窝、甲状腺部位、乳房及腹部肿块。

  ②不明原因的出血。特别是痰中带血或略血、呕血或黑粪、大便带血、血尿、绝经后阴道流血、回缩鼻涕带血以及乳头出血等。

  ③上腹不适。上腹部闷、隐痛、嘈杂等不适感,经过一个阶段治疗后不见改善,应该检查排除胃癌、肝癌、胰腺癌等。

  ④不明原因的贫血。

  ⑤无痛性黄疸。

  ⑥吞咽困难。吞咽困难者有食管癌的可能性,但早期可能只是表现为进食时胸骨后不适。

  ⑦声音嘶哑。经治疗不见好转者应立即检查。

  ⑧大便习惯改变。有便秘、腹泻、大便变细者应就医检查,以排除结肠、直肠癌的可能。

  ⑨溃疡经久不愈。尤其是在唇、舌、下肢等部位的溃疡。

  ⑩黑痣增大。黑痣明显增大,伴出血、流水的,应立即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肿瘤,老来瘦,癌症,信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