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漯河市源汇区城干河乡祥和社区:打造品牌 共建和谐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7-05-04 17:16:57

  祥和社区隶属漯河市源汇区干河陈乡,地处城郊结合处,由于环卫基础设施不足、群众卫生意识薄弱、外来人口众多等原因,存在着诸多问题。为了改善小区环境、更好地服务居民,张玉美主任和社区工作者付出了不少的努力。

  共建“文明家园”为居民营造良好生活环境

  在“文明家园”示范工程启动后,祥和社区积极响应,以培育风尚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的"五美"社区为目标。针对基础设施较好的高档小区,根据现有设施注入文明元素;针对比较落后的老旧居民区,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大力改造;针对新建小区,严格按照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考评体系一一对照,严格执行。

  “我们的小区变化可大了!”家住干河陈乡祥和社区湘江花园的孟遂昌谈起小区的变化赞不绝口。湘江花园原来是一个标准的老旧小区,今年经过集中改造后,小区环境变得风景如画,不单单路面干干净净,还增添了很多文明宣传栏,原来杂草丛生的空地也变成了健身小广场。生活环境改善了,居民住着也更舒心了。

  整合公共资源 将惠民便民落到实处

  为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祥和社区打造“四圈”服务群众。

  一是打造"政务服务圈"。以社区一楼便民服务大厅为依托为辖区居民提供低保申请、医保办理、计划生育、党员服务等政务服务,实行“一站式”代办服务,“一条龙”办结。二是打造“平安服务圈”。与片区民警联合,组建以社区干部和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义务巡逻队,通过日常巡查和不定期入户走访的方式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社区矛盾,积极打造“平安社区”。三是打造“生活服务圈”。为社区党员、群众、青少年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学习交流、技术培训、休闲娱乐等网络服务;对社区妇女进行免费"两癌"筛查,组织社区志愿者为群众开展爱心调解、心理咨询、卫生清理等便民服务。四是打造“文体服务圈”。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妇女儿童之家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完善社区健身服务设施,增加图书室图书种类,组织居民参加象棋、五子棋、乒乓球等比赛,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健康发展。

  建设“红网家园” 让 “两学一做”融入日常

  在漯河市源汇区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后,祥和社区将“红色网络教育家园”向全体党员免费开放,充分发挥网络学习教育资源丰富、查询便捷等特点。党员凭有效身份证件可以就近进入红色网吧,通过“红色导航”软件,免费上网学习、查询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原文和辅导文章。促使广大党员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成为一种习惯,推进“两学一做”经常化、日常化。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只有踏实肯干,心系居民,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让群众满意。在打造宜居社区、共建和谐家园的工作中,张玉美和她的同事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作者 王晓雅)

责任编辑:史雅琴
标签:漯河市,祥和社区,品牌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