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农民工的孩子有个尹奶奶:退休教师办免费辅导班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5 09:20:03

1.jpg

尹凤娟老人在给孩子们做课后辅导。

  今年72岁的尹凤娟老人家住沈阳市大东区上园街道浅草社区,作为一名退休教师,她自办课后辅导班10余年,免费为社区的100多名农民工子女进行课后辅导。

  2004年9月,尹奶奶的孙女上了小学,接孩子的任务落在了她身上。一天下午,正在校门口等孩子的她遇到了孙女同学的家长。这位母亲就在不远处的农民工市场务工,靠帮人粉刷房子为生。原来,上园路第二小学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是农民工子女,爸妈工作时间不稳定,不能准时接孩子回家。这位家长向尹凤娟求助,“大姨,我今天晚上要加个班给人刮墙,能不能帮我带带孩子。”“这算啥大事,只要你们放心,我就帮你带。”尹凤娟说。

  不曾想,打这以后,不断有人让尹凤娟帮助带孩子。不久后她产生了个想法,“我做过小学老师,这些孩子如果上辅导班会花不少钱,如果既能让家长放心工作,又能让孩子们在课后学点东西,那该多好。”她把这个想法和老伴一说,立即得到了支持。然而老人家的房子只有60平方米,除了老两口,儿子、儿媳和孙女也都住在这里。老伴灵机一动,把自己卧室的床拆了腾出了地方。打这以后,老两口睡觉就只能打地铺。

  “第一批有5个孩子,都是孙女班里的同学,后来孩子越来越多,最多时候有20多个。他们一般都是从一年级跟我到六年级,孩子们放学就在我家写作业,我也会给孩子们讲故事,带他们做游戏。天气好的时候,就带他们去外面活动活动。有时候家长回不来,孩子就吃住在我这。”看到老人如此奉献,家长们非常感动。2005年,一位木匠家长用废木料给孩子们做了一块黑板和10多套桌椅。

  尹奶奶不仅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更呵护他们的成长。有一次,她发现有个女生不爱说话,每天晚上八九点钟才被家长接走。奶奶就让孙女和她谈心,原来孩子父母来到沈阳后忙着打工赚钱,一整天都跟孩子说不上几句话。此后尹奶奶就经常和她谈学习、聊故事,让其他孩子多跟她交流,让她融入集体。一个学期后,孩子性格开朗了很多,学习成绩也大有进步,她的父亲几次拿钱答谢,都被拒绝了。

  2011年上园街道浅草社区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把政府原本分给社区的办公用房让了出来,把老人的辅导班转到了115平方米的“新家”,而社区的18个人还继续挤在借来的92平方米房子里办公。“现在学校教的科目内容和以前大不一样,为了能跟上形势,更好地辅导孩子,我就让儿子给我下载了视频课程。我还跟学校老师互留了电话,有不懂的就向他们请教。”尹奶奶告诉记者。

  不只是课后,这些打工子弟的寒暑假也都是在尹奶奶的辅导班里度过的,“奶奶平时还拿自己的钱给我们买东西,激励我们努力学习。”

  2013年5月,经常第一个来辅导班的王培亮忽然不见了,尹凤娟和家长联系后得知,孩子和家里闹了点矛盾,想放弃中考,出去打工。尹奶奶晚饭也没顾上吃,把辅导班托付给老伴就来到了王培亮家里,“亮亮,奶奶来家里陪你学习,好好想想,将来你就是出去打工了,也要多学点东西,会画画图、看看线啥的,会技术才能多挣钱。”就这样,尹奶奶一直陪着孩子到晚上11点多钟。王培亮说,“奶奶,我听您的,明天就回学校。”后来,尹奶奶就单独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不久,孩子从模拟考试的300多分提高到了630分,被沈阳市某重点中学录取。

  四川人赵宝顺在浅草社区的早市靠卖鱼为生。为了生计,他把大儿子赵海瑞放到了四川老家跟着爷爷奶奶,小儿子赵海洋就在沈阳读书。2015年的暑假,海瑞跟着弟弟来到了尹奶奶的辅导班。“和孩子混熟了,海瑞就把心里话告诉了我,原来他对爸妈把自己放在老家非常不满,也就不想好好学习。我就和孩子天天交心,让他跟着父亲工作一天,写篇作文来体验一下父母的不容易。假期结束后,我们还一直保持著书信联系,我也鼓励他好好学习考到沈阳来。”如今,赵海瑞已经是沈阳51中的一名学生。

  托管班的孩子越来越多,而尹奶奶年龄也越来越大。社区干部们成立了志愿者团队,帮助奶奶接送孩子,并做义务辅导。这些琐碎的事,成了社区干部8小时之外的功课。后来,社区居民李平运、郭连杰来了,他们为孩子们免费辅导、讲道德课、陪孩子们做手工、玩游戏;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志愿者们来了,他们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对一个性化辅导。

  “我现在应该算是70后,如果有可能,我要坚持到80后,90后,继续为社区做贡献。”尹奶奶笑着说。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农民工,退休教师,免费辅导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