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健康

疾病|“作”出来的肝病还能逆转吗?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8 09:37:06

  喝酒、熬夜、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日常生活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伤害着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肝脏会随年龄而衰颓吗?快速醒酒的“解酒药”靠谱吗?肝病可以逆转吗?人们对肝脏的养护存在不少误解和疑惑。

  问题1 吃啥能千杯不醉?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专家蒋峰指出,无论用什么方法解酒都存在一定的问题,“酒精是在胃里被吸收的,通常来不及用药物分解,已进入血液了,而分解酒精的主要器官就是肝脏,肝脏分泌一种酶叫做乙醇脱氢酶,每个人身体里这种酶的分泌能力不同,人的解酒能力就不同。”

  所谓“解酒”不过两条:一刻意刺激分泌这种酶,“这对健康是不利的”;二加速肌肉对能量的需求,即提高体温,让酒精在肌肉里消耗掉,避免进入大脑,“这会破坏中枢神经”。蒋峰表示,这两种方法,“短期可以,长期来看都是破坏人体正常平衡的方法,一定会出现副作用。

  问题2 肝脏会衰老吗?

  人体很多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迅速退化。肝脏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日益衰老吗?蒋峰介绍,尽管肝脏的工作负担很重,但肝脏只要没有彻底“坏掉”,都有可能恢复,肝脏的退化年龄一般70岁左右。“只要不一直损坏,我们多给一点‘关爱’都是可以修复的。”

  问题3 肝病能恢复吗?

  蒋峰提醒,当自身出现皮肤、眼睛、消化、记忆等问题时,得关注肝的问题,关注自己的睡眠问题,改善生活方式,饮食科学,肝脏就会自我修复,但如果造成太多伤害,在修复的过程中会出现肝纤维化,“到了纤维化还是可以修复的。如果这个时候还没有注意,就会走向较严重的肝硬化问题。”专家说,其实,肝脏给了我们很多次“机会”,如果我们把握好了肝脏修复的每个“机会”,肝纤维化是可以逆转的。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疾病,肝病,逆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