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广州建特殊老人“关爱地图”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7-05-08 09:53:39

  广州市对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关爱措施又“升级”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广州市加强独居、空巢、失能等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已于近日出台,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了多项“福利”,包括建立“关爱地图”、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开辟入住养老机构的绿色通道等。

  文/记者 符畅 通讯员 印锐

  A 将建“关爱地图”并开展定期巡访

  据了解,《措施》所指对象为广州市60周岁以上独居(即无配偶、无子女或配偶、子女不在本市居住超过1年)、空巢(含留守,即不与子女或其他家属共同居住,且子女或其他家属不在同一街镇)、失能(含伤残,即经评估达到轻度、中度、重度失能或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等特殊群体老年人。

  《措施》中首先提出,要开展全市独居、空巢、失能等特殊群体老年人摸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掌握特殊群体老年人数量、分布及其养老服务需求等基本情况,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关爱地图”。同时建立定期巡访和主动服务机制,加大对特殊群体老年人日常巡访、政策宣传和服务转介,及时指引、协助老年人办理相关养老服务的申请;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也需要为特殊群体老年人提供相应的服务。

  B 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据悉,在广州市居住的老年人均可向街(镇)居家养老服务部申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服务会优先覆盖有需要的特殊群体老年人。

  《措施》指出,对具有本市户籍且在本市居住的“三无”、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80周岁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将资助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每人每月400元;经评估属于重度失能的,每月增加护理资助200元;对本人月养老金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且自愿负担一半费用的80周岁及以上或纯老家庭(含独居)的失能老年人,给予每月最高200元资助。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等服务也将优先覆盖特殊群体老年人。

  同时,将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等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为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医疗卫生服务,为失能的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等服务;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力争今年内实现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C 开辟入住养老机构的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增加了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比重,到2017年底,投入运营的市、区公办养老机构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护理型床位将提高到70%。而需要入住公办养老机构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可通过优先轮候通道优先入住。

  其中,“三无”、农村“五保”老年人可免费入住养老机构;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失能、高龄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照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市、区公办养老机构入住满员导致上述特殊群体老年人轮候3个月仍未能入住的,可由区民政局在2个月内安排入住其他定点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照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执行。

  此外,正常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的特殊群体老年人还将被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参保范围,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待遇。

  D 资助“平安通”安装和家庭无障碍改造

  《措施》明确,将资助在广州市居住的符合条件的特殊群体老年人申请“平安通”安装和服务。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的独居、纯老家庭和市级以上劳模、退出现役的1-6级残疾军人、革命烈士家属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由政府全额资助“平安通”服务;广州市户籍和持有本市有效居住证的失能(含持证残疾人和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独居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由政府资助服务套餐费用的70%。

  并且,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农村“五保”对象、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的广州市户籍特殊群体老年人,还可获资助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包括安装居室通道扶手,改造卫浴间、门宽和厨房灶台等,每户补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居住区公共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如建筑出入口坡化改造、公共厕所改造无障碍厕位、公共电梯出入无障碍改造等,每居住区补助金额不超过20000元。

  独居

  (即无配偶、无子女或配偶、子女不在本市居住超过1年)

  空巢

  (含留守,即不与子女或其他家属共同居住,且子女或其他家属不在同一街镇)

  失能

  (含伤残,即经评估达到轻度、中度、重度失能或残疾等级为一级、二级)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 广州,居家,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