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天津世昌里社区志愿者穆桦:居民心中的她“最美”

来源:北方网 发布时间:2017-05-09 08:30:41

  穆桦,天津市世昌里社区志愿者会长,连续三届担任世昌里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被社区居民评为最美志愿者。

  在人们的印象中,“最美志愿者”,一定干过很多轰轰烈烈的事情,但穆桦只是一个普通退休工人,做的也都是普通平凡的事,但她的“不普通”之处在于坚持。她说:“我所理解的‘志愿’就是奉献,奉献一次两次容易,不容易的是奉献一年、两年,乃至更长。”就是这一次次的奉献,让她成了大家心中的“最美志愿者”。

  世昌里社区是和平区中心的老旧小区,户多、人多,流动性大,并且小区里空巢、独居老人多。82岁的崔奶奶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已是四世同堂,但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长期生活孤单,再加上身体也不好,生活十分不便。儿女们想给崔奶奶找个保姆,但找个称心如意的保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并且子女两地往返也十分不方便。这件事让穆桦知道了,她立刻找到与社区有联系的泰康家政服务中心,很快介绍了一个外地保姆。相处一周后,崔奶奶觉得她虽然做事勤快,但在饮食和生活习惯上与自己有一定差异。于是穆桦又先后给老人找过5个保姆,直到她满意为止。每逢节假日,穆桦都会去陪陪崔奶奶,平时也经常在电话中与崔奶奶嘘寒问暖。2016年端午节,穆桦又专门去探望老人,老人心情非常好,拉着穆桦的手说个没完:“现在家里有人陪我,平时还有你陪我聊天,家里热闹多了,一点也不孤独了。”

  穆桦还在楼长的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多次被评选为好邻居标兵,先进楼长,巾帼志愿者。住在3楼的王大爷老两口八十多岁了,王大爷因常年有病再加上双腿骨质增生行动不便,老伴也腿脚不灵便。老两口日常生活采购成了难题,穆桦把这老两口当成自家人,外出采购时都要到王大爷家询问需要什么。在穆桦的带领下,楼里的其他居民也经常陪老人拉家常,陪老人打打牌,让他们不寂寞。楼里的居民,谁家要出远门,谁家需要给放学的孩子留钥匙,都送到穆桦家;谁家大人下班晚,孩子一准在穆桦家乖乖地写作业;谁家水管坏了,楼道内的灯不亮了,穆桦就马上联系修理。穆桦是居民最信任的人,被称为楼门管家。在她的带领下,楼里的其他居民都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吴奶奶是政府设定的首批“居家养老”的孤寡服务对象,她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病,生活自理能力差。穆桦和她的志愿团队为老人制定了个性化的定期服务计划,如搞卫生,谈心,还经常为老人做饭,并特别嘱咐老人有事情就一定要呼叫她们,把她们当作子女看待。一天吴奶奶病痛发作,难以忍耐了,就打电话给她,穆桦马上找车将老人送到医院,虽然当时控制了病情,但最终老人还是不幸去世。穆桦她们像子女守在安祥去世的老人身边,她真的希望老人多呆长些日子。老人临终的时候还留下了使她难以忘怀的遗言:“你能亲自送我到医院,我感到无比地高兴,这是一件对我们老人天大的好事,你一定要把这个为老服务工作坚持下去,我们需要你们。”如今,吴奶奶的嘱托成为她关爱老人的巨大动力,让她感到这是一种使命在呼唤着她,让她以更大的热情继续投入到为老志愿服务中去。(“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通讯员付昱 王文博)

责任编辑:黄金露
标签:天津,世昌里社区,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