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向平凡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09 09:48:16
  由文艺报社、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文联联合主办,宁波作家夏真、王毅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小巷总理》研讨会前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宁波市文联、浙江省新闻出版局有关专家以及多位在京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近些年来,随着浙江文化的繁荣发展,在报告文学创作领域也持续不断地涌现出反映浙江精神文明建设的佳作。宁波籍报告文学作家夏真、王毅,以充满激情而又贴近现实的笔触,记录下浙江改革开放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成果。几十年来,他们笔耕不辍,《生命之歌》《跨越》《特殊使命》等先后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浙江树人出版奖等,不少作品被翻译或以原版介绍到海外。
  2016年年底,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联、鄞州区委宣传部、鄞州区文联联合推出了夏真、王毅的最新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小巷总理》。这部作品反映了百丈街道划船社区的党委书记俞复玲的先进事迹,她时时刻刻心系群众,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社区工作的领头雁”,并获得了第五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中宣部发出《关于做好浙江省宁波市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的通知》。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时,俞复玲获邀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2017年,她还在央视全国春节联欢晚会上代表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讲话。《小巷总理》也是为响应中宣部号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策划的又一重点出版项目。目前,这部作品已入选浙江省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生产和推广项目。
  《小巷总理》的选材涉及亿万人的日常生存和生活问题。著名评论家雷达说,“这部作品观念新锐,贴近生存,聚焦于‘社区’这个生存空间及其精神生态,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全书共分九章,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对话描写和情景描写,生动地讲述了俞复玲如何用她的“真诚心、婆婆嘴、毛驴脚、橡皮肚”为下岗女工、单亲母亲、空巢老人、自闭症患者等群众排忧解难的优秀事迹,记录下社区工作、生活的动人点滴,深刻地诠释了她“众人划桨开大船”的社区工作理念。
  在《小巷总理》中,夏真、王毅展现出了报告文学作家的丰富经验与智慧,使作品兼具文学性和新闻性。作者剥去俞复玲身上的层层光环,将她还原到一个最平凡普通的生命体,以平实质朴的语言,尽可能地“贴着那些正在行进着的现实生活”,生动地再现了俞复玲从一个遭受质疑的底层社工到群众爱戴、备受赞誉的社区党委书记这一成长历程。尤其是在对细节的选取、把握和刻画上,作家展现出深厚的功力,发掘出隐藏在琐碎的日常背后所有的不同寻常。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对此给出了高度评价,认为《小巷总理》“在小故事中显示人物的个性精神、性格情感,充盈着鲜活的现实生活气息,在日常平凡的工作活动中很好地表现了人物的高尚品德与浓厚的家国情怀。作品叙述流畅激情,富有趣味和感染性,故事性强,便于阅读传播;是在扎根生活厚土之后长出的一棵茂盛的文学之树。”
  在研讨会上,无论是在主题还是在创作手法等方面,评论家们给予《小巷总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深入实际、深入现场,以及对叙事艺术的不断求新,夏真、王毅成功地将“俞复玲”这一符号还原成血肉丰满的真实人物,将平凡书写成了传奇,在当前的报告文学中,这是一部具有相当写作难度的作品,但它的思想与艺术、人物与表达却结合得非常好,它传达的正能量让每一个人为之动容,具有非常突出的社会价值。(记者陈青)

责任编辑:王婵
标签:社区工作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