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停车难 私装地锁惹得居民烦心

来源:安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10 09:59:23

   近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加,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不仅重点商业街区停车位“一位难求”,一些开放式的老旧小区也逐渐成为停车矛盾突发地,业主频频因为抢停车位和邻居发生矛盾。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有些业主私自占用公共道路或者绿地,设置地锁(车位锁),这不仅占用了公共资源,容易绊倒行人,更是给小区消防安全带来了隐患。4月26日,记者对一些市民反映的重点小区进行了走访。

  地锁、铁链来“占地” 侵占绿地让人烦
  在位于火车站附近的安鑫小区内,记者看到各条小路和大小空地上,黄色的三角形地锁、银白的铁链圈起了一片片地方,有限的停车资源被“占领”。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发现,围着这块锻炼场地的冬青树丛,除了已经被占的南侧和刚被拔掉冬青树的东侧外,西侧也扯上了绳子,每隔一段就串着块纸牌,上面写着“有人占下”“已占车位”等字样。
  该小区的马女士痛惜地说:“好好的冬青树就这么被拔出来了,为什么?还不是为了占车位!”一名正在锻炼的市民说:“最早南边绿化带被占时,就应该制止,但是当时大家觉得那边绿化带宽,硬化了一块地面来停车,影响不大,结果现在车越来越多,就有人打其他绿化带的主意了。”
  “私装地锁不仅影响道路正常通行,也给行人带来不便,还导致停车矛盾越来越激化。大家都不要自私,与人方便自己才能方便,方便自己损害别人就不对了。”一位业主说。
  外来车辆也来停 车多位少很无奈
  一位有车的居民说,把主意打到绿化带上,也是“被逼无奈”。安鑫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紧邻火车站,周边道路狭窄。北厂街本就狭窄,东侧正在建一处大型商品房小区。
  “我们小区没有物业,你看这大门都没人看,外来车随便进。”在安鑫小区门口,一位业主说,“现在那边工地的车、外来的车在小区外停不下,就都往我们小区里面停,我天天回来找不到车位。设地锁是一个人开了头,大家就纷纷有样学样,不早点占,别人都占完了我的车停哪儿去?”
  一位业主表示,虽然私自安装地锁的做法欠妥,但也是出于无奈,希望有关部门给想想办法,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停车位建设,缓解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同时加强现有停车位的管理,规范车主的停车行为。
  记者走访了解到,私自安装地锁现象,在我市很多开放式老旧小区甚至一些背街小巷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安鑫小区、幸福园小区以及康乐花园西区等都存在私设地锁现象。
  个人无权随意圈
  遗留问题应重视
  对此,河南国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宋昆表示,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绿地,除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公共绿地和专属于个人外,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因此,在小区内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区域,任何个人均无权随意圈占据为己有。
  但让业主无奈的是,很多私设地锁“重灾区”的老旧小区,在管理上本身就存在很多漏洞。尤其居住在老旧小区的多以老年人为主,在个人维权上存在难度。
  安鑫小区所在的金水社区已经对此情况进行协调,该小区门口贴着的告示上写着:“现院内有一部分居民为个人利益,在院内安装停车装置及将绿地改为自家菜地,院内公共设施,个人无权占用,请这些改建居民将这些装置及时拆除……”随着社区的介入,该小区拆除绿化带、私自硬化地面建停车位的行为暂时得到遏制。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还没有关于治理地锁的法律条文。市政道路上私设地锁,归我们管;小区内部的地锁,由小区物业和社区来管理。”
  市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没有物业进驻的小区,一般是采取属地管理原则,由社区或办事处管理,但现阶段由于社区财力不足,对于老旧小区设施更新改造方面也力不从心。为了今后长远的发展,还是应该将老旧小区设施升级改造与物业管理结合起来,这样或许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郭雯)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老旧小区,地锁,烦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