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厉害了!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可“刷脸”完成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7-05-12 09:40:53

  因为帮女儿带小孩的缘故,深圳退休的李阿姨最近几年一直住在北京,每年为了办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她都不得不特意飞回深圳。而今天起,这样费时费力略显“尴尬”的资格认证终于有了替代方案。

  5月11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联合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三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实现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是市人社局加快发展社会保障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深圳是率先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刷脸”认证的城市之一。

  深圳的离退休老人,每年都需要去人社大厅做一次指纹验证,认证养老金领取资格,或者在网站上申请,让邮政上门代办做认证。未按规定认证的,会被暂停发放养老金直到认证完后再补发。深圳像李阿姨一样需要每年进行认证的老人有26万。

  相对于当前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模式,“刷脸”优势明显。其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便捷的验证渠道,在家用自己或亲戚朋友的手机做几个简单动作即可完成资格认证;此外,它还能为出国或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提供便利,减免异地奔波之苦;它还能减轻社保窗口人员压力,降低人为干预验证结果的可能性。

  随着老人们年龄增长,容貌也会变化,这会影响到“刷脸”认证的成功率吗?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蚂蚁金服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性。发型、常规妆容、胖瘦变化、老化等都可以被准确识别出来。

责任编辑:万婉
标签:养老金,领取,资格,刷脸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